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综治创新

阳原县化稍营镇脱贫攻坚突出“七大亮点”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8-07-10 12:0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化稍营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结合实际狠抓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贫困户退出6项标准以及贫困村9项退出标准,以产业脱贫为着力点,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工作中突出七大亮点,取得了突出成绩。

  帮扶办法思路新。为了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下设办公室和10个政策攻坚工作组,分别为党建攻坚组、产业攻坚组、危改攻坚组、教育扶贫攻坚组、医疗攻坚组、社会兜底组、劳动技能培训及金融服务组、共富机制创建攻坚组、生态扶贫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组,并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同时全镇所有干部都驻村入户,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想、所盼,积极帮助群众想办法,出主意,谋产业,提高收入。

  安全住房面貌新。目前,全镇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为重点,危房改造920户,2018年拟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改造384户,所有危改户基本做到应改尽改。

  产业脱贫格局新。镇党委、政府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按照“政府主导、以民为本、社会参与、因地制宜”的原则,依托境内独特的泥河湾文化和桑干河水资源、交通发达、市场活跃等优势,重点实施六大产业即光伏发电,在11个贫困村抓好3600千瓦集中式扶贫电站建设,力争年内并网发电,同时,推广畜光互补模式,在辛大堡和钱家沙洼村发展畜光互补600千瓦。养驴产业,计划以辛大堡、东打鱼湾和头马坊村为中心建设养殖规模达1万头的肉驴养殖基地1处。生猪养殖,在下沙咀村、四村新建千头以上养猪场2处。设施蔬菜,在泥河湾、辛大堡、正河台、大渡口、西打渔湾村发展700亩设施蔬菜种植。枸杞种植,在狼洞沟村引进资金发展千亩高品质枸杞种植基地项目。生态旅游,建起了渡口湿地公园、泥河湾婚纱摄影基地、杂草沟湿地公园,2018年重点进行正河台、西打渔湾、头马坊、泥河湾、石匣里等村和化稍营驴文化产业园建设。要充分挖掘每村特色,激活旅游资源、特色小吃、民俗文化等要素,进一步搞好旅游定位,结合悠久的历史文化,撰写一些生动有趣的古代故事,发展远古寻祖游,美丽乡村文化游、桑干河边度假游和亲近自然生态游,每村至少建设一个旅游景点,建设一处农家院。形成一村一品、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从长远解决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全年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入达到1000万。

  舆论宣传思路新。把脱贫宣传工作作为攻坚的利刃,为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助力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的有效开展。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利用喇叭广播、印发资料、张贴标语、面对面沟通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并在各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清洁家园”活动,大家纷纷拿起扫帚、铁铲、垃圾袋,积极的清扫地面、收拾院落,不放过一片垃圾,不留一丝死角,切实为贫困户营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基础改善环境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对所有贫困村均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并进行了自来水改造,建起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卫生室、便民服务室,部分村还铺设了排污管道,建起了垃圾池,安置了垃圾箱,粉刷了墙壁,人居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变。

  利益联结办法新。主要是在“利益联结”上下功夫,让贫困户在整条产业链中得到更好的效益,不再像过去那种完全是一个土地流转、承包就完了,而是与产业融合,也就是龙头企业让我们的专业合作社面向市场来发展产业,同时来带动贫困户的加入发展。贫困农民可以利用他们的扶贫资金,他们的土地,在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入股,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这样一个经营体当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来实现他们的脱贫,实现富带贫,强带弱,龙头企业和贫困人口共赢的效果。

  今年年初,泥河湾村利用村里原有扶贫闲置资金30万元入股到阳原县兴达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签定分红不低于10%的保本分红协议,风险由合作社承担,确保扶贫资金不流失。全村107户贫困户每年至少可以获得分红3万元,平均每户近300元。

  民主决策程序新。坚持党务、村务公开,适时更新,增强工作透明度,维护群众知情权。另外还在公告栏和村里人群集中的地方等宣传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慢性病申报、医疗保险、低保五保等政策,把宣传册分发到群众手中,保证扶贫政策、流程公开透明。同时积极做好了“精准扶贫”公示,积极调动群众参与贫困户评定及监督工作,及时把贫困户调整流程和结果等进行公示,保证扶贫名单、信息公开透明,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增强村民们的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扶贫的氛围,从而激发他们的内生发展动力,从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扶志和扶智的脱贫。

  牛富江

关键词:攻坚 脱贫 的 贫困 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