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法院出新招 公交站台载“老赖”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8-06-29 17:4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院出新招公交站台载“老赖”

 

2018-06-29 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艳婷

  字号大中小分享至:

 

  原标题:法院治“老赖”公交站变“曝光台”

  近日,安徽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的一项新举措,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为了整治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法院在阜阳市闹市区的9处公交站设置“曝光台”,公布了“老赖”的姓名、户籍地址、照片、案由以及欠钱不还的金额等信息。

  6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颍泉区人民法院获悉,公交站“曝光台”首批曝光30名“老赖”,主要涉及失信金额较大、失信行为在当地影响较大的案例。工作人员称,曝光以来效果显著,已有两名“老赖”履行义务,还清欠款,另有十多人正在与申请人协商分批履行及和解事宜。工作人员表示,后续将增加曝光涉及公职人员的“老赖”,加大整治力度。

  事件

  公交站台曝光“老赖”

  在安徽阜阳市闹市区的公交站台,一组颍泉区人民法院曝光的“老赖”名单,不时引发过往市民驻足。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原本投放广告的展示栏变成“颍泉区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首批曝光了30名“老赖”,公布了他们的姓名、照片、户籍地址、执行案号、立案标的和案由等信息。

  对此,不少网友支持法院的做法,认为这项举措能让“老赖”无处可躲,也可以提醒其他不知情的人避免与“老赖”有金钱往来。但也有网友发出疑问:公布“老赖”的照片、户籍地址等信息,是否会侵犯隐私权?

  回应

  此举为应对“执行难”

  6月28日,北青报记者致电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询问此事。工作人员介绍,基层法院作为开展执行工作的“第一线”,常遇到一些被执行人逃避执法,“有的人故意‘消失’在执行法官的视野中,有的人转移财产。”为了应对执行难等情况,自6月13日以来,他们推出了“公交站台变曝光台”的措施,至今已有半个月时间。

  为何选择在公交站台曝光“老赖”信息?工作人员解释,之前这些“老赖”的信息,公布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只有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会检索、关注,辐射的人群比较少。我们也通过电视、商场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曝光过,但效果有限。”工作人员说,与这些方式相比,市民对公共出行的需求量大,接触闹市区公交站台的机会更多,展示效果也会更直观,“这些‘老赖’都是辖区内的居民,他们的信息很可能会被亲戚、朋友看到,迫于舆论压力和道德约束,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目前,法院投放的公交站台有9处,“集中在人民路、清河路、淮河路、皖西北商贸城等9个人流密集区。”此外,他们还将闹市区的4处公交站台设置成公布执行“曝光台”的宣传标语供大家了解,也方便热心群众举报。

  细节

  名单将新增公职人员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首批公布的30名“老赖”,主要包括涉案金额较大、年龄较大或较小、在当地比较典型的案例。“比如,其中一个案例是家住阜阳市颍州区的李某,因借款合同纠纷,拖欠320万元。这批被曝光的被执行人,年龄最大的是65岁,最小的是23岁。也有一些案例,在咱们当地比较知名,影响比较大。”

  谈及“曝光台”的效果,工作人员说,半个月以来,收到包括申请人、当地市民和网友的众多好评。“都认为这种方式很好,就要让‘老赖’感觉到丢人,主动履行赔偿等义务。”工作人员称,曝光的第二天,就有被执行人来法院履行了赔偿义务。“截至目前共有两人完成履行义务。完成后,工作人员会立即在展示栏上将他们的信息遮盖,标注‘已履行’字样。另有十多名失信被执行人,看到信息后已经主动联系法院或申请人,协商分批履行或双方和解。”工作人员补充道。

  至于公布“老赖”的信息是否涉及泄露隐私一事,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最高法“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应当包括他们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等。但实际上,我们在曝光的同时,已经对一些隐私信息做了适当的处理和保护。”

  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初步计划,公交站台曝光的“老赖”信息一个月替换一次,“下一步除了一些典型案例,还会新增一些涉及公职人员的‘老赖’名单,加大整治力度。”(记者张雅)

  供图/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

 

关键词:法院 老 赖 的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