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人民法院报刊登《张家口下花园 法官调解室跟着项目设》

来源: 下花园区长安网 2018-06-29 11:0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法院报2018年6月25日第八版刊登《张家口下花园法官调解室跟着项目设》

  法官向乡村群众了解情况

  张家口长安网讯(下花园长安通讯员):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民法院针对当地建设项目多、乡村振兴战略开发多、脱贫攻坚搬迁多和矿区关停矛盾纠纷多的实际,他们坚持司法为民,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主题,哪里有建设项目,法官调解室就从法庭延伸到哪里,不仅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轻员额法官压力,节约司法成本,而且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在全国大多数法院案件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下花园区法院2017年案件与上年同比下降13%,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持平,法院去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保障高铁项目:不遗余力

  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携手举办北京冬季奥运会,京张高铁是北京至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京张高铁的设计上有一个分支,被称为冬奥会专线,其起点为下花园北站,终点为崇礼站,无论是从北京坐高铁到冬奥会赛场,还是从张家口坐高铁到冬奥会赛场,都必须在下花园中转,所以下花园在高铁通车后,将成为冬奥会的交通中转站。

  下花园区法院院长李静静在全院服务京张高铁大局动员会上说:“未来,京张高铁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重要交通工具,不仅能够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更将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市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我们法院必须不遗余力服务和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为此,法院专门从定方水乡法庭延伸出武家庄法官调解室,选派法官郝光璞和8名人民调解员专门负责该项目的司法调解工作。

  法院要求他们在思想上强化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及时发现、认真研究高铁建设中涉及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预防因此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积极与高铁沿线党委政府、乡村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及时消除矛盾,依法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开展。

  2017年3月,郝光璞在京张高铁下花园段项目处了解到一起因分割占地款而阻止现场施工的纠纷。他立即带领3名书记员和人民陪审员,约了分管副乡长宗为民一起赶到施工现场。

  与此同时,宗为民通知村支书喊村主任、村治保委员一起赶赴现场。他们首先把在工地躺着的高某建妻子尚某劝离现场,并作了解工作。

  原来,高某建和高某伟是兄弟俩,高某伟从2014年至今一直在外务工,除过年短暂回家停留外,其余时间都在外地务工。由于高某建在父母身边,他和尚某对父母的照顾多,而高某伟在经济上则给予父母的要比兄长多。因京张高铁修建占用父母3.7亩地,给了一笔占地款,由于父母去世,在这笔款项分割中,尚某认为不能平分,便到高铁施工现场阻挠施工。

  了解情况后,郝光璞率领工作人员与乡村干部一起,耐心听取了高某伟等4个子女和两个媳妇各自对补偿费的分配意见,特别让尚某把“委屈”倒出来。

  尚某哭诉:“你们是不知道啊,我公婆生病时在跟前伺候的是我,去医院送的是我,端水喂饭的还是我,他们到哪儿去了?现在分钱都跑来了,他们根本不配分补偿给老人的这些钱。”

  而高某伟也委屈地说:“我虽在跟前照顾父母少些,但是看病的钱我出的是大头,大家只是出力方式不一样,哪能补偿钱就你一家占呢?”而两个女儿倒是高风亮节:分多分少,或者不分都没意见。

  后来,郝光璞与乡村干部一起,又分别与兄妹4人进行协商,依法拿出一个各家都能接受的分配土地补偿费方案,尚某当场认可,表示再不去施工现场闹了。

  自京张高铁项目开工三年来,在经过下花园区域的20多公里、5个村庄里,法院与当地人民调解员一起先后化解矛盾纠纷6起,没有一件案件进入诉讼程序,确保了高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服务区域发展:不折不扣

  下花园区曾是张家口市乃至华北地区重要产煤区,有近百年开采历史。从1980年以后,随着矿井日益衰竭,原煤产量逐年递减,导致资源逐步枯竭,整个矿区存在大量废矿坑、采矿松散废土和废渣,水土流失和土壤污染严重。

  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下花园区利用原省属下花园煤矿的废弃闲置土地,规划建设了玉带山经济开发区,作为集聚项目、促进转型的平台;将矿山废弃地转换成工业建设用地,从而使大量过去看来无法利用的存量土地资源得以释放,不仅拓展了开发区有效土地利用面积,还提高了开发区承载能力。

  浙江蓝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张家口盈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下花园区政府签约总投资150亿元的浙江蓝城小镇项目花落花园乡前堡村。

  该项目将借力国家4A级鸡鸣山风景区,借鉴杭州“桃李春风”的建筑特点,参照江南的灵巧风格,围绕颐养健康、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三个核心功能,建设具有田园风情、宜居颐养和观景优势的高品质社区,全方位覆盖居住、健康、教育、农业及商业等多个维度,打造环首都健康产业微中心。

  下花园区法院分管副院长谷建平重点关注这个项目的司法服务,花园乡法庭派出前堡村法官李汐颖具体负责。项目刚开始,李汐颖就带领调解员挂牌进驻。他们主动作为,及时与花园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取得联系,到前堡村房屋征收现场调研,走访群众,了解搬迁户的具体情况,面对面对项目方和搬迁户双方宣讲房屋拆迁中涉及法律问题的有关规定,释明双方当事人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分析裁判结果对双方当事人的利弊,适时组织双方开诚布公提出解决方案,为重大项目建设铺路搭桥。

  今年3月,李汐颖带领调解员在前堡村走访时,村支书告诉了他们这样一件事:杨甲和杨乙与杨丙、杨丁系姐弟关系。父亲杨戊于1998年8月去世,母亲武甲于2002年2月去世,未留下遗嘱。

  1986年登记宅基地使用权证,确认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前堡新村某处宅基地登记户主为杨戊,宅基地面积398平方米,人口7人。1993年进行换证,登记户主姓名为杨戊,宅基地面积642.6平方米,人口10人,包括杨戊夫妻、长子杨丙家4口、次子杨丁家4口。

  2009年12月,杨丙、杨丁分户,分别办理宅基地使用权证,杨丙登记面积290.7平方米,杨丁登记面积336.9平方米。2017年5月4日,杨丙、杨丁宅基地及地上房屋、附着物被征收,并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杨甲、杨乙以该宅基地房屋是父母遗产为由要求分割,且其中有杨甲在此院落经营电气焊的部分资产,姐弟4人互不相让,且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矛盾一触即发。

  为了避免激化矛盾,李汐颖让前堡村的人民调解员带路,分别来到杨丙、杨丁家,听取兄弟俩的真实想法。李汐颖了解到他们一直认为按照农村风俗,杨甲和杨乙是嫁出去的女儿,不应当有继承权。

  李汐颖耐心为他们讲解法律常识,从维系兄弟姐妹的亲情出发,合理提出拆迁款分配的解决方案。最终,两兄弟接受调解方案,两姐妹也高兴地签了字。

  助力乡村振兴:不屈不挠

  下花园区地处冀西北山间盆地中部,是张家口市四个市辖区之一,地处晋、冀、蒙相连的交通要冲,北距市区60公里,南距首都150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针对区域农村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的现状,下花园区委区政府把美丽乡村与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产业培育进行综合布局,在全区重点村实施了改厨改厕、道路硬化、民居改造、设施配套等12个专项行动,涌现出一批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下花园区委区政府还结合空心村整治和现有村的拆旧建新,采取五村联建的方式将张、郝、周、方、郭家庄5村集中到辛庄子村居住,取名为辛庄子新村,原行政区划不变,有效加速边远小村向中心村迁移,辛庄子乡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乡镇”。

  下花园区法院在精准扶贫、服务乡村发展中不屈不挠,他们主动作为,积极靠前,哪个乡村有工程、有项目,他们就把法官调解室设置到哪个乡村,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有效化解纷争。

  下花园区段家堡乡是新民居项目之一。2017年4月,段家堡乡法官工作站接到一起置换新民居引起的矛盾纠纷。

  下花园区法院副院长张秀莲和段家堡乡法庭庭长马永春在多次指导村书记、乡长等人员做好先期沟通情况下,与乡党委书记闫树勇及人民调解员王瑞芳,再次敲响韩某家门。

  韩某与乡政府签订房屋置换协议并在新民居居住五年后反悔,想用其父已不具备居住条件的房子置换新民居:“虽然当时我用这房子与你们签订了置换协议,但房子是我父亲的,而父亲把用来置换新民居的这套房子给了我弟弟和妹妹了,所以我现在没有资格来履行原有协议,你们要拆就拆我们的破房子吧。”

  李静静与张秀莲对马永春说:“韩某的情况是最近一批新民居置换中出现的新问题,这类想以次充好、以小充大的居民不在少数,韩某的情况很有代表性,其他村民都眼瞅着、打听着,一家的处理结果就是一批的处理导向,所以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依法办事。”

  据马永春介绍,早在2012年新民居项目提出之初,法院已经派驻法官提前介入,作为项目法律顾问,为乡政府新民居置换项目细则进行法律把关,还专门整理编写了《土地征收百问百答》《房屋拆迁程序性规定》《拆迁过程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并装订成册印发到各家各户,法官带领调解员把大量矛盾化解在萌芽,共76户、76套房子置换,没有一件纠纷进入诉讼。

  李静静带领法院工作人员与乡村领导协商认为,韩某的做法于理无凭,依法无据,但一纸判决效果并不好,不仅达不到引导其他农民的效果,还可能会让韩某不服。

  在马永春引导下,韩某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原来韩某儿子已娶妻,还有韩某的父亲,一家五口挤在40平方米左右的新民居,非常不方便,不得已韩某才出此下策。

  马永春在与乡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陪同他们一起赶到韩某家中现场感受察看,了解到韩某父亲名下还有两处旧房屋,仍可依据政策用房屋置换新民居。马永春建议乡政府考虑韩家实际,在政策范围内予以解决。

  经乡政府研究同意,韩某的父亲也与乡政府签订了新民居置换协议,老人不久后便搬入新民居,韩某一家终于笑逐颜开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