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桥东区安监局“六个狠抓”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2018-06-11 18:0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气象部门预计我省今年汛期降水量总体偏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按照省、市安监局关于做好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安全工作的要求,桥东区安监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一是狠抓工作安排部署。印发《桥东区关于做好2018年尾矿库等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制定领导包库清单,严格落实各项度汛责任和措施。

  二是狠抓专家查找隐患。按照省、市尾矿库安全汛期隐患排查要求,聘请专家对辖区正在运营的5家尾矿库、办理了闭库手续、停产以及失联的16家尾矿库进行了“专家会诊”,并提前半个月完成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共排查出隐患70余条,目前已进入整改期。

  三是狠抓度汛责任落实。为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度汛第一责任人,负责建立度汛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值守人员、整改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配齐应急物资,切实将本企业各项度汛措施部署落实到位。区安监局和各乡镇安监站主要负责人对非煤矿山安全度汛负直接监管责任。同时制定尾矿库(含已闭尾矿库)包库领导清单,包库领导对尾矿库企业度汛工作负监督落实责任。

  四是狠抓安全措施落实。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和“五个到位”。即:在用尾矿库汛期前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以及停产、停用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报告本级政府,果断组织疏散撤离,确保尾矿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个到位”,即:企业法人到位、企业管理人员到位、包库领导到位、监管人员到位、防汛物资到位。

  五是狠抓监管执法重点。区、乡镇安全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检查位于地表河流、水库附近或易受山洪、泥石流威胁以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矿山及尾矿库,特别是已停用尾矿库排洪设施、在用库的排洪盖板及溢水口、附近山体浮土滑坡以及尾矿库下面是否有采空区或废弃坑道等方面,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六是狠抓应急协调联动。各非煤矿山企业完善汛期应急救援预案,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在汛期前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区安委办抓好综合工作协调,安监局、各乡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应急联动,及时掌握和发送灾害性预警预报信息,妥善应对突发情况;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汛期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措施,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遇到险情时能够及时报告和处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