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听法官说“家长里短”家事审判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 下花园法院 2018-06-10 08:5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下花园长安通讯员):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促进辖区群众对家事审判工作的了解、参与和支持,近日,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王万军与下花园区法院副院长张秀莲、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潘雪梅一起走进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王万军法官针对家事案件,尤其是离婚案件中的财产分割问题进行了宣讲,现在房屋拆迁补偿数额巨大,在金钱面前,亲情被忽略、被磨灭。法官如何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与自己的生活经验、社会常识有机地糅合在一起,在情理法的结合下处理财产问题,巧妙地、智慧地解决纠纷,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实现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定分止争的目的。法官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上,郭存全代表建议,在不突破法律这个硬件的底线基础上,把“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孝老爱亲”等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来引导当事人,解决婚姻家庭案件,还可以针对个案进行普法,进行诉前调解、诉讼风险告知等等。

  活动现场,法官以家事审判的案例为切入点,着重宣讲离婚时的财产处理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离婚案件的处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谈谈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与人大代表互动,全场气氛活泼、热烈,得到了人大代表的一致赞扬。与会人大代表对为了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而付出努力的法官表示钦佩和感谢。

  听法官说“家长里短”,家事审判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改进法院工作,家事审判对于维护婚姻家庭稳定,维护社会和谐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