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平安创建

阳原县化稍营镇“两委”换届坚持做到“四个必须”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8-05-30 16:2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化稍营镇始终把两委换届工作当做富民强镇的大事去抓,为了实现村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的目标,为建设繁荣和谐的化稍营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该镇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了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党管换届原则。党管换届是一条政治原则,是换届成功的根本保障。为了把这一原则贯彻到这次村级“两委”换届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委主导、组织员办公室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控换届主导权和主动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方案制定、候选人提名和审核把关、组织选举等关键环节,盯紧抓实重点村、重点人群、重点工作,确保党管换届落实到每一个村。

  二是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照《党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换届,把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贯彻到换届全过程。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坚决防止和严厉查处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各村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操作性强的具体工作方案,制作换届工作流程图,并公开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换届过程中,每个村对村支部和村委会换届的主要环节进行拍照、录像,镇党委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各村影像资料分类归档。

  三是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把人民当家做主与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无论制定选举方案、酝酿提名人选,还是组织实施选举、强化工作监督,都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吸收党员和群众参加,切实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注重发挥村民代表会议作用,着力构建以村党组织为统领,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和谐促进会、村产业促进会协调联动、规范运行的“一领五会”联动运行机制。

  四是必须保证选人质量。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作为主要目标,广开才路、广纳贤才,必须下功夫把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组织满意、党员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建立严格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竞选程序之外,具体要坚持“五选”“十不选”。

  牛富江

  2018年5月28日

关键词:坚持 必须 换届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