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下花园区人民法院“一乡一庭”全面建设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

来源: 下花园法院 2018-05-28 10:1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下花园长安通讯员):全省三级法院院长培训班结束后,下花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第一时间向下花园区委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区委书记王小军对下花园法院去年以来“一乡一庭”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区法院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抓实推进“一乡一庭”建设,充分发挥“六项职能”,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枫桥经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上做出新贡献。近日,下花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东升深入到下花园区辛庄子乡法庭和定方水乡法庭,指导“一乡一庭”建设,下花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副院长谷建平以及四个乡法庭负责人陪同调研。

  

 

  定方水乡法庭

  实地查看辛庄子乡法庭

  实地查看定方水乡法庭

  侯书记一行先后来到辛庄子乡和定方水乡法庭,在各乡党委书记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乡法庭办公场所的基础设施条件,了解法庭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乡法庭建设现场办公座谈会,研究讨论进一步加强乡法庭建设工作。

  调试系统、查阅台帐

  庭长手把手培训人民陪审员

  辛庄子乡法庭座谈会

  定方水乡法庭座谈会

  院长李静静指出,去年以来,下花园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乡一庭”工作,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的领导和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规范“一乡一庭”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六项职能”发挥。她强调:一是筑牢一乡一庭主阵地,用好法官工作站。延伸“一乡一庭”功能,把法官工作站打造成亲民化便民化服务平台,制定利民化服务措施,注重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明法释理,继续发挥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建设、助推基层政权稳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积极探索,创新经验。由党委、政府统一管理人民陪审员,乡法庭加强与司法所、综治中心、调解中心、群众服务中心联络协作,实现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法院负责人民陪审员的培训,人民法庭与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网络对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远程办案、网上调解,更大程度的方便群众诉讼。积极探索,为“一乡一庭”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和宝贵经验。三是发挥调解职能,努力打造“无诉乡村”。加强对“登”字号案件的诉前调解和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发挥矛盾多元化解的合力,强化诉调对接,把矛盾确实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侯书记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设立乡人民法庭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践行群众路线、回应基层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密切法官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新探索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规范化管理乡法庭。健全完善乡镇法庭工作职责、驻庭陪审员职责、联络员职责,建立考勤制度,按照“4+1”模式工作,使法庭工作有制可循。区法院组织乡法庭驻庭陪审员和各类乡村调解人员进行政治、党风廉政建设、法庭安全管理、民事审判业务、智审系统的应用等业务培训、研讨、交流。有效提升各类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其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完善台帐制度,认真填写调解台账、诉调对接台账、接待记录薄、工作日志等台账,做到登记及时、准确,使法庭工作有迹可查。三是加强力量整合。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协调司法、村两委、人民调解员等各方力量,凝聚调解合力,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取长补短,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四是注重经验总结。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乡一庭”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此项工作积累新经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