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家口经开区法院打造“一乡一庭”运行新标杆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8-05-28 11:2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通讯员):张家口经开区法院扎实推进一乡一庭建设,以人民陪审员、调解员、乡镇联络员“三员”为着力点,积极搭建三大平台,探索智能化服务模式,实现纠纷就地发现、就地处置、就地化解。2017年以来,该院所辖三家乡镇法庭总计结案828件,诉前诉内调解案件317件,组织调解员培训2次,辖区50%以上的村实现无讼。2018年3月,该院老鸦庄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服务“排头兵”作用,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一等功”荣誉称号。

  一、“三员”辐射,延伸基层服务工作微触角

  一是选聘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乡镇联络员,实现陪审员镇全覆盖,调解员、联络员村全覆盖,使其成为纠纷及时发现的“微触角”、法院掌握社情民意的“千里眼”。二是采用“1+N”模式,由一名专业法官助理指导,联合“三员”,对常发的离婚、抚养、赡养、相邻关系等纠纷进行15天限期调解,调解成功直接签发调解书,调解不成另行转入中心法庭开庭审理,发挥“三员”“就近式”参与、情理化处理的优势,实现各取所长,多元共治。三是定期召开“三员”工作会议,对调解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项辅导,通过实例讲授、言传身教的方法,提升“三员”队伍整体履职能力。四是每月对“三员”进行考核激励,争取区财政支持,采取以案定补、按劳取酬的模式发放办案补贴,调动“三员”工作的积极性。

  二、“三室”搭台,打造基层综合治理新阵地

  一是成立并长效运行7家法官联络工作室,法官与陪审员轮值服务,定期开展群众接待、法律咨询、纠纷的初步化解等工作,截止目前,已接待来访群众241人次,开展法律咨询152人次,当面答复或解决问题79人次。二是在老鸦庄法庭设立“三调对接”工作室,制定《关于“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及“三调对接”流程图,积极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进行联动对接,发挥三大调解方式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吸附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三是在姚家房法庭内新建家事审判法庭,以圆桌、沙发取代传统相对式的原被告席,桌牌标识以家庭关系代替传统的原告被告,弱化家事诉讼的对抗性。明确家事纠纷由一名妇女维权合议庭的法官与一名专职陪审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对于特殊的案件还会邀请当事人的近亲属、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共同参与。

  三、信息助力,实现基层法庭司法交互智能化

  一是利用信息化巡回审判车打造微型“可移动数字法庭”,集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数据保存、证据展示、笔录打印、公网直播等功能于一体,将立案、审判、法制宣传带到田间地头。二是将姚家房镇法庭作为试点,将数字法庭与互联网即时视频通讯功能相结合,实现线上网络庭审、调解的常态运行。2017年,网上开庭187件,互联网调解57件。三是审判管理指挥平台及时对接一乡一庭,实现流程管理、查询统计、审批签章的网上运行,既提高乡镇法庭工作效率,又可以通过网上巡查监督规范干警行为,取信于民。四是积极组织法官、调解员、陪审员、联络员建立微信群,融通知发布、技能培训、陪审和调解预约于一体,以群对话、一对一对话、留言等形式,进行多方、实时、移动式调解,拓展了诉前快捷沟通的渠道。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