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桥东区健全五个机制推进政法工作落实

来源: 桥东政法委 2018-05-25 11:4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桥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工作部署,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法队伍建设三大建设为抓手,重点创新和健全五个机制,推进政法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健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筑牢了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强化人民调解,健全了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建成“民调通”信息化管理系统,由财政列支,对人民调解员实行以奖代补,排查调处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培树了全国先进典型——孙玉山调解室。坚持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实行诉调对接,由政法委牵头,法院和司法局负责,建成了桥东区综合调解中心,选聘专职调解员,聘请部门业务骨干、基层调解能手、律师为兼职调解员,开展诉前免费调解,已调解纠纷300余件,既节约了司法成本,又减轻了群众负担。省市法院院长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建立司法救助制度,每年财政安排20万元,对案件特殊困难当事人给予及时救助,有效解决了矛盾问题。

  二是健全法律宣传服务机制,推动了基层法治建设。开展了多种形式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了律师、法官进社区活动,由财政列支,建立考核奖励制度,32名兼职律师深入社区和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坚持专群结合,推行网格化巡控机制,组织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加强特殊人群、重点人员、部位、场所管控,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成了三级综治中心,全区已安装监控主机1400余台,摄像头1万余路。建立保险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由财政列支,为农户上治安保险,为精神障碍患者上监护人责任险。

  四是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净化了全区社会环境。建立了党政统领,政法委协调,政法和纪检、组织部门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开展了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对案件快查快办,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打击力度,严查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五是健全司法责任制落实机制,维护了法治公平正义。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做到入额的全部办案,系统分案,谁办案谁负责,考核量化,还健全案件管理监督和司法公开机制做保障。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内设机构改革,设立办案组,全市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检察院在推行内设机构改革,实行大部门制同时,还创新建立了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减少了办案环节,缩短了办案时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