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普法教育

让法治精神,化于心,践于行

来源: 桥东政法委 2018-05-25 11:4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河北省张家口市东风小学座落在市区东山脚下,始建于60年代,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管理科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

  在法治建设中,以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指导,紧紧依托学校这个普法阵地,积极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紧贴学校和师生的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建设”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培养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守法习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促进学校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师德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百所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国家安全教育先进实验校”“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张家口市群众最满意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思想认识到位实,推进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法治建设,依法治校是新时期关系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局的重要方针,是把办学行为和教育管理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升办学品质,建设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

  二、建章立制创体系,确保法制建设顺利实施。

  我校积极地进行学校章程的制定工作。着力规范内部管理结构和运行规则,充分反映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意愿,凝练共同的理念与价值认同,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突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还修订完善了涉及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校园管理和后勤及财务管理六大类,103项制度。制度的制定与完善,真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

  三、民主管理讲公开,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开展“法治建设”活动,把学校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提高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能力。

  1、不断提高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成立校务委员会,协同学校共同管理,加快学校管理体制民主和法治化的进程。

  ⒉发挥教代会的作用,聚合集体的力量和智慧,群策群力,使学校管理逐步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

  3、按“以人为本”的理念治理学校,依照学校章程,建立和完善师生申诉制度,保证师生的各种权益得到充分尊重,不受侵害。

  四、丰富载体重落实,依法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几年来,我校把“为创造孩子更美好的未来奠基”作为核心的办学理念,提出了“文化育人,多元推进,个性发展”的主题与特色。注重师生的个性发展,为素质教育创设宽松和谐的环境。

  我校通过各种渠道,坚持“四个结合”,逐步培养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1、把法治教育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狠抓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的能力。

  法治教育与师德建设并行,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普法教育,极大地提高了教师队伍的师德素质,为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把法治教育和各个学科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育作用。将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避险、国防教育等知识统一融入到语文、数学、思想品德与生活、思想品德与社会及综合实践课程教学中。

  ⒊把法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以法律启蒙教育为核心,因材施教”创新法治教育。根据不同学龄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运用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向学生普及法律常识,培养法律意识,提高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引导学生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品德。

  ⑴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浓厚氛围。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学习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让学生从小树立尊崇宪法意识。

  ⑵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我成长在国旗下演讲、班级主题队会”渗透法治教育内容。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有奖征文、制作手抄报、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宣传及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生动、直观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把法治建设融于文明校园创建之中。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通过制作种子画”中画文明、蒲公英评价等系列特色活动,引领文明行为,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

  拓渠道,整合了“法治建设”的校内外资源,注重与社区、公安和消防等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共同探索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充分发挥校外法治辅导员指导法治安全教育的作用。

  4.把法治教育和养成教育相结合。学校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品德修养作为法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积极构建素质教育背景下的“蒲公英”学生评价新模式。启动于学校,延伸于家庭,辐射于社会。目的在于让学生把好习惯“实践于行动,根植于思想,储蓄于行为,收获于品行”。学生随时随地发扬自身的优良品质,不断修正自身的不足。使良好的习惯与品质,渐渐浸入学生的心田。整个校园被一种积极向上、喜悦振奋的氛围笼罩了,创新评价,激励成长,享受幸福。

  五、重视校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深入贯彻依法治校方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社会对学校关注的热情,教职工、家长对学校管理的参与积极性都在不断提高。为规范依法办学,我校建有完整的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与群众的监督。

  几年来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学校办学行为规范,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使学校发展充满了无限生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