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上海金汇镇综治中心堪比外卖平台 “接单派单”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05-28 10:4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镜头一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的老钟有点“霉”

  一天正值村里开大会,作为该村生产队队长的老钟骑着电瓶车赶往会场,谁知天降大雨,路面湿滑,一个不注意,车倒人翻,摔断了右腿。

  “那么大的雨,要不是村里开会,我不可能出门。”他认为自己的情况属于工伤,于是找到村委会要求赔偿。

  然而,村委会并不认可这一说法,一口回绝了他的要求,并让他通过诉讼解决此事。

  交涉不成,走诉讼又费时费力,老钟最后决定求助金汇镇综治中心。《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见到他时,他正通过“平安金汇”微信公众号录入相关情况,打开公号的“随手拍”小程序,很方便地将自己的遭遇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上传到了金汇镇综治中心。

  过了不到10分钟,老钟就收到了信息,综治中心“接单”后予以受理,并“派单”给了相关部门作后续处理。

  记者了解到,“随手拍”是金汇镇创新建设百姓舆情上报平台,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上报各种问题,综治中心则随时接单、即时派单,要求事事有回应、件件需落实。

  镜头二金汇镇社会稳定办主任唐全明有点“忙”

  一大清早刚在办公室坐下,唐全明就收到了前一天居民通过“随手拍”上报的问题清单,从市容管理到矛盾纠纷,不一而足:有电线杆上贴小广告的,有哪条路上的窨井盖缺失的,有机动车不小心剐擦的……其中就包括了老钟上报的纠纷。

  他告诉记者,针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案事件,后台做的第一件事是“分类”,比如是涉诉的还是非诉的、是涉警的还是非警的、是涉访的还是非访的等等,然后根据分类情况,指定具体负责牵头的职能单位,并“派单”给他们。

  记者看到,后台做的第二件事是“分级”,工作人员会根据案事件复杂程度、涉稳风险、化解难易度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情况来确定该案事件的责任层级、处理顺序和化解时限。

  后台做的第三件事是“分责”,就是在案事件被派单到对应部门后,全程跟踪、定期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和追究。

  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老钟提交的矛盾纠纷在分类后,被“派单”给了金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涉稳风险为中级,要求在7天内出具初步结论,并要求如果调解不成,须提示当事人通过其他救济渠道解决。

  唐全明说,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案事件在综治中心的信息平台上都会全程留痕,老百姓可以通过“随手拍”随时查询进展情况,心中也就坦然了。

  镜头三金汇镇司法所所长石雪峰有点“急”

  就在老钟上传信息的第二天,石雪峰就接到了这件案子,因为风险等级较高,所以只有自己亲自出手了。

  石雪峰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老钟和其所在村委会,问清双方是否愿意委托人民调解解决此事。接受委托后,他马不停蹄地将双方召集起来展开调解。

  调解室里,双方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这样子能调解成功吗?记者为此暗暗捏了一把汗。

  “我已经查过法律规定,赶去开会属于上班途中,上班途中摔倒受伤就应该是工伤!”老钟说。

  “你不属于村委会工作人员,怎么能算工伤,而且那天摔倒是你车速过快导致的,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村党支部书记寸步不让。

  眼看调解要“黄”了,石雪峰不得不把双方拉开,背靠背做起工作。

  “老钟啊,根据法律规定,村委会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你不存在用工关系,认定工伤有些牵强啊。”

  “书记啊,钟某虽不是村委干部,但是你们村生产队队长,参加村委会议也算一种公务,希望你们换位思考,也为他的难处考虑考虑。”

  ……

  镜头四金汇镇党委副书记王海龙把理说

  老钟的烦心事解决了,他打开“随手拍”,看到自己提交的案件被标注了“已处理”三个字。

  为此,王海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介绍说:“互联网经济讲究的是‘客户感受’和‘靠前服务’,去年下半年,我们在筹划建设全新的综治中心时,就充分考虑运用互联网经济的运作思维。”

  他打了个比方,综治中心好比外卖平台,“随手拍”就是点单APP,指挥中心就是派单平台,老百姓通过点单平台可以将各类涉及自身利益和集体利益的问题或案事件实时发送到派单平台,派单平台经过分类分级分责,将之派给相应的职能部门及时处理化解,并作出回应,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他认为:“新时代的社会治理必须运用新思维、新技术和新平台。金汇镇打造的全新综治中心,是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探索和尝试。千好万好,老百姓说好才算好,综治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基点、以党建为引领,群众才会舒心,人民才能满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