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河北张家口崇礼:开展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情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05-21 16:5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收到一面写有“案件审结心不结情系困难当事人”的锦旗,几名拿到救助金的当事人表达了对检察院的感激之情。

  2017年,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受害人苏某某因与对方发生言语冲突,被打伤左眼,虽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但是恢复后的左眼视力不到0.2,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左眼几乎失明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加之被告人直到判决生效也未对苏某某进行赔偿,致使苏某某家庭生活更加困难。该院了解情况后,依照相关规定主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按照司法救助工作流程,为苏某某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2万元,解决了其家庭的燃眉之急,让其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崇礼区检察院坚持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为抓手,促进依法化解因犯罪引发的社会矛盾。该院依法严格把握救助标准和条件,综合考虑案件当事人的实际情况,确保司法救助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该院坚持救助与教育相结合,对被救助人及其他当事人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引导其通过诉讼等合法途径来解决问题。此外,该院注重加强案后跟踪和思想引导,救助金发放后,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被救助人现阶段的家庭情况、身体和思想状况。坚持物质和精神救助相结合,引导其树立信心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2017年以来,该院共对2名受害人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帮助申请发放救助金4万元,切实做到救助急难、化解矛盾,使司法关爱直抵民心,取得较好效果。(新闻来源:正义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