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司法改革再出发 办案质量再跃升!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及办案质量优化年推进会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05-21 10:3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期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部署要求,助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推进办案质量优化升级,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努力推动实现市院党组年初确定的跨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5月2日上午,市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及办案质量优化年推进会。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张检全面总结了两级院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办案质量全面提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下步工作作出指示。

  张检指出,要细化分解,整体推进,扎实做好司改规定动作

  要进一步强化“大改革”意识,要更加注重各方面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及配套改革、与监察委衔接等适应性改革以及各项诉讼制度改革整体考虑,一体推进,认真落实完成全市检察机关“二十项”改革任务,努力使各项改革任务相互支撑、衔接配套、系统集成,使“检察司法改革大厦”梁柱与瓦块之间组成有机整体,更加充分地发挥各项司法改革的叠加聚合效应。

  张检强调,要聚焦办案,创新载体,驱动办案质量全面提升

  要摒弃“等靠”的思想,结合本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精字当头,细处着眼,以优化司法办案质量为目标,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每一个“自选动作”,对司法改革进行“精装修”。

  希望两级院要进一步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案件分配、文书签发等办案规则,真正将“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要正确处理充分放权和有效监管的关系,改变“以审代管”的做法,改革监管内容、方法,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从整体上推动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水平。案管部门要牢树“统筹、管理、监督、服务”的理念,当好司法办案“大内勤”,认真牵头开展“抓评促改、提质图强”办案质量优化年活动,为提高两级院办案质量,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

  希望全市检察干警强化责任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切实承担起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的重大责任;要提高办案标准、严格办案程序,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要练就工匠精神、用好绣花功夫,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努力推动实现打造新时代张家口检察“质量隆起带”的目标。

  张检要求,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努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一是要讲政治、顾大局,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系统“一盘棋”的工作模式,加强与监察委、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宣传教育。

  二是要谋发展,求突破,下好公益诉讼“先手棋”。要在协调联动上下功夫,要在完善办案机制上下功夫,要在加大办案力度上下功夫,要在公益诉讼宣传上下功夫。

  三是要讲学习,精技能,练好司法办案“硬功夫”。要开展更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要组织更广范围的练兵实训活动,开展更多形式的比武竞赛活动,营造学习练兵的氛围,激发比武竞赛的劲头。

  四是要抓考核,促发展,激活跨越发展“新动能”。要以更大力度抓好考核考评工作,继续深化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年终评比机制,探索推行重大事项附加考核办法,更加充分地发挥考核在推动增比进位、跨越发展中的作用。

  五是要创特色,铸品牌,唱好改革创新“重头戏”。要继续深入开展“对标定位”,“三问计”,“一院一新、一部一新促发展”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两级院工作活力。

  六是要重科技,深融合,打造智慧检务“新引擎”。要着力搭建六大平台:继续提升“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积极建立说法、释法、普法平台,熟练应用案件质量评查平台,加速建成公益诉讼平台,努力搭建社区矫正平台,深度运用“智检办公”平台。

  张检号召: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办案质量实现新的提高,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办案质量、深化司法改革提供更多的张家口经验。

  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于先兴主持。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践锋对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抓评促改、提质图强”办案质量优化年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燕江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责任制落实情况并提出要求。

  市院领导,各县区院检察长,市院中层干部,各县区院政治部主任、案件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