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精准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来源: 张家口法院网 2018-04-26 11:3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4日,张家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精准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调度全市17家基层法院精准执行工作开展情况,会议由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延青主持,中院党组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和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中院执行局局长和各基层法院院长向中院党组签署递交责任状,并从案件底数、存在的问题、工作措施和下一步谋划四个方面就打赢“精准执行攻坚战”进行表态发言;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马砚生解读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中院执行局局长张雪剑通报第一季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并部署“精准执行攻坚战”工作;桥东区法院介绍学习石家庄市鹿泉法院、桥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的体会,并观看鹿泉法院的宣传片。

  王靖院长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决胜时刻,全市法院要以战斗姿态,集中火力、全力攻坚,按照省院“精准执行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以决绝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务求决战决胜。要充分认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政治属性和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内部合力。各基层院要明确“责任人”,一把手亲自部署、把关、协调、督察执行工作;要画好“规划图”,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立下“军令状”,加大问责力度,推动执行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吃透精神,把握要求,摸清底数,扎实推进。要摸清案件底数,案案建卡,并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做到案案与当事人见面。要用足用强执行措施,全面落实联合信用惩戒制度,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多领域限制,依法用足用好财产保全、罚款、拘留以及刑事处罚等措施,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要加强执行工作保障,强化执行团队建设,迅速补齐补强执行人员,强化执行装备建设,为干警规范执行、强制执行、信息化模式执行提供有力物质保障。要争取社会理解和支持,加强执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自媒体等形式,及时发布执行工作动态、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参与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第三方评估和执行工作考核指标,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全市法院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第三方评估”各项指标,厘清每个阶段和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要按照省院要求,严格把握终本案件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杜绝为提高结案率而滥用终本程序的情况发生。要将落实执行单独考核指标体系与推进“七个一批”、“精准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提升执行质效上穷尽手段。

  四是努力提高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要在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一网打尽”和高效处置。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确保执行指挥中心常态化运转。要在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执行制度规范,用制度来严格约束执行行为,加强执行案款管理,深化执行公开,有效解决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等执行失范问题。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必须”规定,强化执行监督力度,以铁的手腕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五是定期调度,强化督导。中院成立督导组全程跟踪督导,中院执行局通过执行指挥中心不定时抽查调度,通过督导促使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基层法院院长要亲自挂帅,执行局长要主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按照“挂图作战”的要求,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牢牢卡死三个时间节点,确保在4月底前完成摸清底数、精准分类, 5月底前完成案案建卡、精准施策,6月底前完成精准发力、实施验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