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社会治安

阳原县公安局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开展春季防火工作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8-04-17 15:0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防止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阳原县公安局及早动手,采取五项举措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春季防火专项治理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由公安局主管领导任组长,消防大队长、森林公安和各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冬春防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春季防火专项活动的组织开展、协调和指导。

  二、广泛宣传教育。落实各行业、各系统和各单位、社区、村委会的消防宣传职责,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火灾预防、报警和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优势,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专版,利用公告、条幅、短信等形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冬春防火安全知识;指导和督促各行各业和各单位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特殊工种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素质;及时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典型火灾案例,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受理群众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并及时依法查处。通过会议层层进行动员部署,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广泛进行宣传,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严格排查治理。消防大队集中组织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抽查,尤其要重点抽查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各派出所要采取点面结合、分片包干、逐一上门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措施,按照要求,对辖区内的24小时经营场所等火灾易发场所,全面组织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材,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巡查检查、员工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该责令立即改正的必须责令立即改正,该责令限期改正的必须限期改正,该罚款的必须罚款,该责令停产停业的必须停产停业,增强监督执法震慑力,督促单位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机制,提高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确保安全。

  四、加强农村防火。针对冬春农村火灾多发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乡(镇)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制定防火公约,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多户联防等村民自我管理机制,开展治安和防火巡查,实行群防群治。尤其针对农村柴草垛、城乡结合部、乡镇易燃建筑密集区易发生连营火灾的特点,切实加强柴草垛等燃料的管理,强化对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场所和农村集体、个体、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倡导科学的生产、生活习俗,指导农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落实对弱势人员的看护责任,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加强基层消防队伍建设,提高火灾扑救能力。

  五、强化督导检查。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整改火灾隐患的氛围,各派出所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好各项防火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检查发现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肃处理。对此间不履行职责,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玩忽职守,造成重大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规定,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防火 的 消防 和 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