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桥东区司法局综合调解中心成功调处一起离婚案件

来源: 桥东区司法局 2018-03-20 10:4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桥东区司法局综合性调解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树立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意识,在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针对离婚案件高发的特点,首创“婚姻调解三部曲”的调解方法,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同时调解员还积极利用传统文化和普法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用以德调解、触及灵魂的调解方式收到了比较好的调解效果。近日,该中心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3月1日,申请人张某将一纸诉状递至桥东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决其与丈夫路某离婚。法院指派调解中心的调解员为张某、路某做审前调解。调解员经调查得知,张某与路某在网络上结识,恋爱期间聚少离多缺乏深入了解,婚后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生活磨擦多。尤其是张某生下女儿且因照顾小孩辞职在家后,路某因“没生儿子为由”就上演“家庭冷暴力”,以工作劳累为由,拒绝与张某进行日常沟通交流,懒于做家务,甚至不愿花时间陪孩子;在处理婆媳矛盾事情上,刻意袒护偏向自己的母亲,对申请人进行无情的批评和诋毁。丈夫路某辩解称,张某婚后为人霸道,对婆婆的日常起居照顾不周;加之张某未能给自己生出儿子,断了路家的“香火”,因此路某没有与张某沟通的欲望,采取“家庭冷暴力”方式与张某对抗。

  调解员了解事实的真相后,耐心细致地对双方进行劝说和批评教育,找到双方的矛盾根源据理分析双方的过错。首先指出路某作为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积极与妻子沟通,多做一些说服、慰藉的工作,同时要摒弃重男轻女、“接香火”等愚昧的封建思想,更不能使用“家庭冷暴力”的方法与妻子对抗,这样只能助长矛盾而不能解决问题;其次指出张某应该在家庭生活中为人更温柔一些,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敬老人、笃行孝道,照顾好家庭及婆婆的日常起居生活;最后调解员指出虽然路某、张某二人在婚前彼此没有深入了解,但是更应该珍惜婚后的生活,以女儿为纽带,为维系好家庭的长治久安,要加强日常沟通培养好感情,只有这样才能让夫妻间感情更和睦、家庭生活更美满。同时,调解员反复向夫妻双方讲解了《宪法》、《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夫妻俩也认识到自身的存在的问题,表示今后要改正自身错误,做到夫妻和睦、孝敬老人、好好过日子。一场婚姻家庭就此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得到化解。

关键词:桥东 调解 中心 调处 离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