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明星厅官借重点工程项目大肆敛财 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8-03-09 16:3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星厅官借重点工程项目大肆敛财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2018-03-07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海英
 

  字号 分享至:

 

  3月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宁夏农业投资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延(正厅级)受贿案近日一审宣判。经审理查明,2004年5月至2016年2月,被告人陈延在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主任、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72.88万元、美元2万元、欧元3000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法院一审判处陈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90万元(已缴纳)。本案违法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作为一名学术型的领导干部,陈延牵头组织参与的课题,曾荣获宁夏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另有十余项科技合作成果得到宁夏科技部门成果鉴定,并出版了十多本业务专著。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位事业和仕途蒸蒸日上的明星官员走上了贪腐之路?

  重点工程关照关系户

  法院审理查明的陈延30起受贿案中,多集中在他担任宁夏农发办主任兼宁夏园艺产业园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的2009年至2013年期间,尤其是在担任宁夏园艺产业园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后,“每当听说你手头上有项目、有工程时,这些包工头就蜂拥而至,想尽办法靠近你、拉拢你,而工程结束后几年不联系你一次。尤其是我被‘双规’后,一些号称铁哥们的包工头主动投案自首,洗清自己、撇清关系。”陈延在法庭陈述时说。

  在陈延的30起受贿案中,有8起是他担任宁夏园艺产业园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期间发生的。其中,宁夏夏源商贸有限公司业务员郭某某受贿案最具代表性。

  2007年,陈延与郭某某结识。2009年春节前、2010年春节前,郭某某以拜年为名共送给陈延3万元,双方印象进一步加深。2010年8月,宁夏园艺产业园园区需要摆放景观石,陈延首先想到了郭某某,决定将景观石工程交由郭某某承揽,并签订了合同。2010年9月,郭某某投桃报李送给陈延10万元,陈延心领神会,随后给财务人员打电话让尽快支付景观石的货款。2010年11月,顺利拿上货款的郭某某再次送给陈延15万元。2011年春节前,郭某某以拜年为名又送给陈延2万元。

  在另一起受贿案中,2004至2005年,代某某挂靠中国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承揽了宁夏财政厅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为了感谢陈延在工程款拨付过程中帮忙,2006年4月,代某某将16万元送给了陈延,双方有了第一次的“友好”合作。

  2009年至2011年,代某某通过签订劳务分包协议的形式,挂靠宁夏第一建筑公司第十一分公司承揽了宁夏园艺产业园工程,陈延在工程款拨付方面给予了很多关照。2011年8月,代某某为了感谢陈延之前的关照,再次送给陈延10万元。

  借农业开发项目敛财

  除了在重点工程批发项目上大肆敛财,陈延还在农业补贴项目上大开方便之门,为自己敛财。经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到2014年期间,石某某为了申报宁夏九三零生态农牧公司生态养鸡项目的财政补贴,先后5次共送给陈延45万元,陈延利用自治区农发办主任的职务便利,顺利审批了宁夏九三零生态农牧公司申报的项目补贴。

  行贿人石某某向陈延行贿166.88万元,是陈延系列受贿案中受贿金额最大的一笔。石某某与陈延是同学关系,2006年1月,陈延告知石某某看中了一辆丰田花冠轿车,并希望将车辆登记在石某某的公司名下,陈延已预交了定金。后石某某代交16万余元购车款,目的是为了和陈延拉近关系。

  2009年年底,宁夏农发办在吴忠市孙家滩有一个肉牛养殖基地建设,石某某让陈延帮忙承包该工程,后在陈延的关照下,石某某挂靠的宁夏二建公司顺利中标。2010年7月,石某某为了答谢陈延,并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承揽一些工程,让陈延提供了一张他人名字的银行卡,没过几天,这张银行卡上多了100余万元。2012年,陈延又看中了一辆大众途观汽车,石某某为其支付10万元订金。几天后,为感谢陈延在吴忠市孙家滩生态养牛基地工程的帮忙,再次转给陈延40万元用于买车。

  为贪腐留下运作空间

  陈延一步步滑向贪腐的深渊,究其原因,近几年,陈延大权独揽,在国家和宁夏惠农项目的审批和资金的划拨上,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在权力的放纵和贪欲的驱使下,他成了包工头“俘虏”的对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方设法接近他、讨好他,陪他打球、旅游,请他吃饭,和他成为“铁哥们”,利用各种节假日给他送礼。

  另一方面,监管的缺失也使得陈延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敛财而无所顾忌。据相关证人证实,2009年时陈延兼任宁夏园艺产业园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时,由于当时施工时间紧张,都是先施工,后补招标手续。

  2009年3月,行贿人马某某为承揽宁夏园艺产业园工程,送给陈延20万元,陈延给时任园艺园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某打了招呼,安排马某某承揽了园艺产业园二标段的特色温室土建工程,以及三标段的组培车间、育苗车间工程,上述工程都是先施工,后补办招投标手续。2009年底,马某某为答谢陈延再次送给其10万元。(记者申东)

 

关键词:一 工程 年 延 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