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最高法:破产审判庭增至97家 破产申请立案部门一律接收

来源: 河北长安网 2018-03-09 16:3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高法:破产审判庭增至97家破产申请立案部门一律接收

 

中国长安网 2018-03-07 15:30:13
 

  

 

  人民法院优化企业破产法治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陈雪摄

  □中国长安网记者陈雪

  “截至2017年底,全国法院的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从2015年初仅5家的基础上增至97家,包括3家高级法院、63家中级法院、31家基层法院。”

  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今天,最高法发布了人民法院优化企业破产法治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以及全国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破产是解决企业产业深层次矛盾,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产业质效的重要法治途径,破产制度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近年来,法院系统深入推进破产审判组织建设,提升了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

  人民法院将如何更好地发挥破产审判的积极作用?如何优化企业破产法治环境?

  用破产审判“了结”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占着宝贵资源,阻碍着企业和经济的发展,如何才能“了结”它们?

  最高法的回应是:运用破产法治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有力推动、积极引领企业实现新发展。

  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法院系统一直在路上。

  自2015年底中央提出上述目标后,2016年2月,最高法下发了《关于依法开展破产案件审理积极稳妥推进破产企业救治和清算工作的通知》。2017年12月底,最高法又召开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会议形成的《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为解决破产审判重大性、普遍性、瓶颈性问题指明了方向。

  目前,破产法治在促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逐步显现。例如,截至2017年7月,杭州市两级法院促进110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盘活企业账面资产148.5亿元,释放土地4109亩、房屋168.7万平方米。

  “一些已经不适应市场、不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破产中被淘汰,实现了经济资源的盘活和重新流动。”刘贵祥总结。

  破产申请一律接收解决“立案难”

  公司想申请破产,却因种种原因迟迟无法立案?最高法告诉你,只要当事人申请破产,立案部门应一律接收。

  “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企业破产申请审查、破产案件9542件,同比上升68.4%;审结6257件,同比上升73.7%。”刘贵祥说,这一成果,得益于人民法院从内部解决阻碍破产启动的问题。

  2016年,最高法下发《关于破产案件立案受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类型划分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016年8月1日起,对当事人提出的破产申请,立案部门应一律接收并出具书面凭证,“为企业尽快进入司法程序提供了制度保障”。

  去年1月,最高法还大力推动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例如,深圳市两级法院2017年已经宣告破产和终结破产程序的29件案件,共终结执行案件4931件,每一件执行转破产案件平均消化176件涉及企业的执行积案。

  “相当一批不具有运营价值的企业退出了市场。”刘贵祥说。

  破产信息化“助力”破产财产处置“又快又好”

  企业破产清算慢?成交价低?最高法表示,借助信息化的翅膀,“又快又好”不是不可能。

  2016年8月1日,最高法开通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破产审判工作进入信息化时代。

  “截至今年2月底,信息网的访问量达1.33亿人次,公开文书21745篇,法官平台案件总量达21762件。指定管理人数量6439个,管理人成员17444人。”刘贵祥表示,信息网有助于监督和规范破产受理、审理司法行为。

  此外,最高法还能通过信息网中的破产案件网上预约立案系统,对各级法院超期案件实时跟踪。

  据了解,通过信息网及时、全面公布破产企业信息,能更快更充分实现企业价值,并进一步提高破产财产处置效益。例如2017年11月,深圳中院通过网络拍卖处置3架波音747飞机,成交总价超出起拍价约1亿元。

  刘贵祥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努力提高破产审判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推动完善破产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破产审判质效等方面奋力开拓新的成果。

  中国长安网3月6日电

 

关键词:破产 一 审判 最高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