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张家口部署综治十项重点工作

来源: 张家口市综治办 2018-03-05 11:0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主编景柏天、张超,摄影张超):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综治办主任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张家口市综治工作开展,市综治办于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全市综治办主任会议。市综治办副主任及市综治办全体干部、各县区综治办主任及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怀来县、经开区、赤城县综治办主任作了典型发言,蔚县、涿鹿县、怀安县综治办主任作了表态发言。市综治办副主任刘建军对2017年全市综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我市综治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建军指出,2017年全市综治工作实现了“五个转变”:综治领导责任制实现了“由笼统化到体系化”的转变,形成了衔接配套、奖惩并举的责任体系;市县综治中心建设实现了“由看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按照“一中心四平台”模式,高标准建成了市级综治中心,中心建设面积为550㎡;公共安全视频建设实现了“由独立性到集成性”的转变,依托“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市、县两级已将公安“天网”视频资源整合到了综治中心,市级平台可以对重点部位进行视频巡查和调度,实现了与省平台的联网共享;综治基础性工作实现了“由传统化到信息化”的转变,市、县两级通过政务外网接入了省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市、县全部接通了综治视联网,实现了视联网向部分乡村延伸和手机APP试点应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现了“由松散型到规范化”的转变,形成了长效机制,促进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规范化管理。

  刘建军要求,全市2018年综治工作要突出抓好10项重点工作:

    1、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督导相关部门做好劳资、环保、征地拆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6月底前,力争实现消费维权、土地承包经营、医患矛盾、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专业化调解全覆盖。坚决防止发生“民转刑”重大命案,年内努力实现2人以下“民转刑”命案大幅下降。要积极推进FTP信息传输共享平台建设,要按照省综治办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云平台”建设。

    2、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加大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对工作不力导致黑恶势力横行、治安秩序混乱的重点区域、行业、单位,要进行重点整治、限期整改,同时要用好综治责任督导问责手段和一票否决权制。

    3、全面深化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加大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对工作不力导致黑恶势力横行、治安秩序混乱的重点区域、行业、单位,要进行重点整治、限期整改,同时要用好综治责任督导问责手段和一票否决权制。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加大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对工作不力导致黑恶势力横行、治安秩序混乱的重点区域、行业、单位,要进行重点整治、限期整改,同时要用好综治责任督导问责手段和一票否决权制。全面深化四级综治中心建设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治中心要于年底前全部建成,实现挂牌运行;示范点要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同时,要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城乡社区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社会事务联办等“六联”工作。

    4、规范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城乡社区原则上按照常住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网格;行政村可以将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为一个或多个网格;对城乡社区内较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可结合实际划分为专属网格。6月底前,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完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设立工作。

    5、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按照PPP建设模式,市综治办将全面推进市级“雪亮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主要建设任务。各县区要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标准,重点推进城乡结合部、农村公共区域以及城乡社区、住宅小区视频监控建设,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重要领域、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着力提升综治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6、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年底前,各县区要完成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人员、重点青少年、信访重点人等特殊人群基础数据采集录入;手机APP使用率要达到60%以上。6月底前,全市乡镇(街道)综治视联网实现全覆盖;年底前,综治中心示范村(社区)综治视联网实现全覆盖。

    7、切实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清查行动,重点抓好2018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和“以奖代补”政策落实,特别是要将“以奖代补”资金纳入本地财政预算。

    8、积极关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市综治办将协调邮管、公安部门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市、县两级综治办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实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规范化管理。

    9、认真抓好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县区、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严防发生重大命案和重大刑事案件。

    10、切实强化综治领导责任落实,组织各级各部门签订2018年度综治责任书,督导各级各部门抓好推进落实,全面落实2017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奖励政策。

关键词:综治办 总结 部署 重点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