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蔚县检察院确保“放权不任性”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02-27 16:0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检察权的监督制约,蔚县检察院以执法档案为载体,逐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后的监督方式,确保“放权不任性”。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检十五条禁令、省委十项措施及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该院突出监督检查重点,定期进行检务督察和作风巡查,督察结果全部留存记录,作为干警及部门考核依据之一。

  该院把执法环节的监督纳入视线,研究出台《检察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及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正式推出了廉政“两卡一书”制度。入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作出的办理案件廉洁承诺书,与之配套的还有结案之后办案人员必须出具的案件回访记录卡和廉洁监督卡。

  蔚县检察院通过“一案一评”“一人一档”落实司法责任。结合执法档案确定由案件管理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组成案件质量考评组,建立月自查、季评查、随时抽查的评查制度。案件质量考评组负责确认案卷档次,对办案过程中形成的“三表两卡一书”进行归纳、整理,按照“一案一评”要求,确定质量考评结果与奖惩。对新成立的办案单元执法情况进行日登记、周汇总、月核实,整理成为新部门的执法档案,突破“一人一档”,不仅对个人执法进行考察记录,而且对新成立的办案单元进行综合考评评价,评查后将存在问题的案件通报给所在部门及承办检察官本人,促进整改落实。

  在预防措施上,该院加强干警业外活动规范和风险防控,要求干警对婚姻家庭、子女、重大经济情况、出国及工作时间外参与婚丧嫁娶、朋友聚会、社团组织等可能涉及职业形象、廉政风险的相关情况及时报告;由纪检组牵头,监察室、办公室和政工部门联合开展过筛子查廉政,对全体干警的家庭状况、思想动态等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充分利用文化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让干警时刻绷紧廉政弦。(来源:河北法制网)

关键词:蔚县 检察院 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