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职业素质

蔚县林业生态扶贫效果显著

来源: 蔚县长安网 2018-02-24 15:1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林业局在林业生态扶贫上采取四种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在果品基上带动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林,培植刺槐、平榛、玫瑰等灌木树种,加大灌林比重,培育灌木资源。建设杏扁、特色杂果等果品基地3万亩,同时对3个乡镇林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0.5万亩产业基地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扩大原有基地规模,实施嫁接改造,推广果品无公害化和绿色有机化生产标准,落实肥、水、修剪等措施,提高林果产品产量、质量。新建基地10个,建设经济林面积约1万亩,带动贫困人口1950人,人均增收3690元。

  二是在园区示上引导扶贫,按照省级现代林果业示范园区和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创建代王城现代林果示范园区。参照省级观光采摘园实施标准,依托入住林果企业、专业合作社,建设一处集果品、花卉融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观光采摘园。今年新增草莓、葡萄等种植户22个,带动贫困人口近200人。

  三是在造林劳务推动扶贫。明确工程任务向贫困村倾斜,通过工程的实施增加贫困人口收益。推广聘请护林公司模式,加强造林工程管护,在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的前提下,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县121个标段,27个本地企业中标,涉及59个贫困村,参与造林务工的贫困人口近1800人,中标企业使用本地劳动力2.12万人次,日均工资100元,人均出工70天。

  四是在技术服上强化扶贫,开展林果技术“百千万”培训,通过聘请专家讲课、组织参观等方式,培训100名以上乡镇技术员、技术能手,通过培训使1000名以上农民提高了林果生产管理水平,使近10000亩果品基地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技术保障,实现灾年不减产效果。

  同时该县在生态旅游上助推扶贫,依托区位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引导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周边有能力的贫困人员发展农家乐、林家乐,增加经营性收入。培训贫困人员参与景区服务性工作,增加固定收入。通过开展花节活动,推动生态观光采摘游,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增加贫困户收入。在黄梅乡组织了“醉美蔚州第八届蔚县杏花节”,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蔚县隆重召开,再次提升了小五台山、空中草原和壶滨园等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且还在资源保护上助力扶贫,健全专业、半专业防火、有害生物防治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将护林员岗位逐步向贫困人口转移。继续开展建档立卡,积极与财政、扶贫部门沟通,指导乡镇将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新聘用1000名贫困人员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收入3500元在公益补偿促进扶贫。对全县符合国家和省级公益林标准的近60万亩森林资源清查摸底,将生态补偿与当地脱贫有机结合,积极与省林业厅加强沟通联系,新增4万亩国家(省)级公益林,通过生态补偿促进林业生态扶贫工作。

  (来源:县林业局)

关键词:扶贫 生态 贫困 困人 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