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涿鹿县院:检察长陈文轶依法办理一起涉外犯罪案件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01-31 15:2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桂寅川):自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以来,涿鹿县检察院按照《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检察官员额制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长亲自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引领入额检察官坚守司法办案一线,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7年6月,王某某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是外交官的男子,该男子以给王某某邮寄包裹需要收取通关费用以及其涉嫌洗钱等理由让王某某多次打款。根据该男子的要求,王某某将560400元人民币通过手机银行转入户名为陈某某的农业银行账户,王某某将钱转入陈某某农业银行卡后,外籍男子托马斯(化名)以指使陈某某通过柜台取款和托马斯本人通过ATM机取现的方式在北京市和廊坊燕郊多家农业银行将王某某转入的钱全部取走。该案案发后,涿鹿县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向涿鹿县院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托马斯。

  涿鹿县院受理该案后,由该院检察长陈文轶亲自承办这起重大涉外犯罪案件。陈文轶检察长认真审阅了案卷卷宗,仔细查看了银行监控,亲自讯问了犯罪嫌疑人托马斯。经过认真的审查,陈文轶检察长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中对托马斯罪行的定性提出异议,他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与被害人王某某聊天的人确是托马斯本人,而仅能证明托马斯利用陈某某的农业银行卡多次取现的事实。在现有证据下,托马斯的行为不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要件,而符合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犯罪构成要件,对托马斯罪名的认定应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故最终该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托马斯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关键词:涿鹿 检察院 依法 办理 涉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