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市检察院发布新年1号文件 全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公益诉讼百日攻坚高潮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01-26 10:0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近日,经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正式发布《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张检[2018]1号),同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重点查办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两个领域的案件。

  2017年12月12日,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12月15日,全省检察机关召开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和省院工作安排,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对公益诉讼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当前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内涵,市县两级院立即成立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行部,成立由2名以上员额检察官组成的公益诉讼工作办案组,实施“一把手”工程,市院民行部起草实施意见,细化工作规程,制定工作流程,明确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指导实施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市院党组将公益诉讼工作做为党组研究的重要议题,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听取民行检察工作报告,研究并做出重工作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立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制订符合发展规律的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决定,立即启动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百日攻坚战,重点查办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这两个领域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侵害社会和人民利益的案件,力争实现全年开门红,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和民行工作新突破。

  目前,市县两级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公益诉讼百日攻坚工作,已经组建运行的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同各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氛围。公益诉讼工作办案组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已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2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35件。加强办案力度,充分利用诉前程序,已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3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2件。怀来县院通过诉前程序办理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赤城县院通过诉前程序成功办理案件1件;下花园区院正成办理1件,涉案金额1500万元。同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对辖区经营主体进行了集中排查,同时督促行政机关对行政履职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主动提高行政能力,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

关键词:检察院 1号 发布 公益 诉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