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教育培训

河北赤城: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公诉观摩庭活动

来源: 正义网 2018-01-17 15:5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迟轩):2017年12月29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全市检察机关在张家口市赤城县开展了公诉观摩庭活动。张家口市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10个县区院主管检察长、公诉业务骨干,当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共40多人观摩了该案的庭审全过程。

  这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不仅侵犯了知识产权、危害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而且在当地备受老百姓关注。被告人陈某有意选择不正当进货渠道,且价格大大低于已知正品价格,购进20多种假冒注册商标的名烟名酒,意欲冒充正品销售蒙骗消费者,谋取不法高额利润,后被当地相关执法部门查获待销的假冒注册商标名烟名酒货值金额达161028元人民币。

  为使案件庭审示证更加高效、科学、规范,准确揭露指控犯罪,开庭前,张家口市赤城县检察院出庭公诉人针对本案被告人可能辩称购物自用,无销售之意,也未进行销售等变相推脱罪责,以及辩护人可能就案中鉴定机构鉴定资质提出质疑,并做无罪辩护的情况,都一一精心准备了出庭预案,提前对辩护人、被告人可能提出的罪轻或者无罪的辩护观点制作了详尽的答辩提纲,做到了全案了然于心。

  庭审过程中,该院公诉人沉着冷静,用语规范,找准案件焦点,突出辩论重点,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讯问,详略得当,切中要害。举证条理清晰,主次有序,全面细致,运用多媒体向法庭出示了相关证据,直观明了,有效节省了庭审时间。在辩论环节,公诉人对辩护人提出的问题,有理有据有节地予以反驳,有力地指控并证明了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做到了释法说理与法制教育同步,充分展示出员额检察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应变能力。当日上午,经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阶段后,被告人陈某当庭认罪,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深刻忏悔。

  庭审结束后,在该院三楼会议室,参加观摩的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这次庭审活动进行了认真评议,大家对公诉人大方得体的举止、丰富的法律知识储备以及条理清晰的当庭答辩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从讯问措辞的把握、起诉书中犯罪事实的质证方式、答辩技巧等方面对公诉人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特别需要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安全意识,把每件案件都办成“铁案”。这次观摩庭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这种“以听促学、以评代赛、以议代训”灵活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有力提升了刑事案件的公诉水平,为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高素质的公诉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正义网)

关键词:赤城 检察院 公诉 观摩 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