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社会治安

阳原县公安局全面加强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8-01-10 15:5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着力加强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强化基础防范,落实管理责任,阳原县公安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对民爆物品、易制毒化学品经销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涉危涉爆违法犯罪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强化责任落实,织密“管理责任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危爆物品隐患排查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措施,真抓实干做好组织发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二是明确管控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理念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完善分管局领导、治安大队和派出所负责人、社区民警四级监管责任体系,实现多层共管,责任共担,落实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提高安全管理系数。三是落实企业责任。紧抓“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协助企业建立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安全培训制度,指导企业健全人员定位、上岗和考勤等管理制度,与涉危涉爆企业法人逐一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企业危爆物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二、严格检查整治,织密“管理管控网”。一是狠抓储存环节管理。严格按照危爆物品存储管理的要求,定期对危爆物品储存库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安防设施、应急处置及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细致的检查,全面推进危爆物品的正规化管理。二是狠抓使用环节管理。督促涉爆涉危单位制定严密的工作流程,规定作业人员从危爆物品的领用、现场作业都必须在安全员的监督下进行。三是狠抓运输环节管理。根据危爆物品法律法规的规定,治安部门对运输单位的车辆、人员、准载量等资质进行全面审验,交警部门对道路上行驶的危爆物品运输车辆重点检查安全技术情况、道路运输证及驾驶人、押运员从业资格证、监管措施落实等。四是狠抓隐患排查整治。组织警力定期检查涉危涉爆企业台账,掌握企业基本信息、相关业务数据,对涉危涉爆从业人员,逐一登记、定期更新信息,确保涉危涉爆企业、从业人员无漏管、无失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注重宣教引导,织密“宣传教育网”。一是强化专业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危管民警学习民爆、危化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技能、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等内容,确保民警切实掌握在安全监管中要注意的问题,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二是强化危爆单位宣传。结合正在开展的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守法经营,提高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危爆物品流入非法渠道。三是发动群众进行监督。以广播、电视、微信等为平台,及时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公开危爆物品、枪支弹药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打击违法犯罪情况、法律法规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处理情况,使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私藏危爆物品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关键词:危 安全 爆 物品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