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河北创城·常态创建】崇礼区人民检察院最美政法干警参选人展示

来源: 崇礼县长安网 2017-12-31 15:0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选人姓名:王晓晨

  职位:崇礼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反贪污贿赂局举报中心主任

  王晓晨,男,31岁,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反贪污贿赂局举报中心主任。该同志忠诚于中国共产党,忠诚于党的社会主义事业,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较为深厚,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政治信仰。对检察事业满腔热情,矢志不渝,有着可贵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意识,王晓晨同志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真正做到了爱检敬业、恪尽职守。系统的法律基础知识,再加上多年来办案一线的实践,使他具有了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办案能力,并在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2013年10月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3月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2月被张家口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在参加检察工作的7余年时间里,王晓晨同志一直在反贪一线,参与侦办贪污贿赂案件60余件,全都做出了有罪判决,没有办过一件错案,没有因为办案引起一次涉检访。其中省、市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秦皇岛港务集团董事长黄XX受贿案”、“中国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张XX贪污、受贿案”、“张家口市路桥集团原总经理李XX贪污、受贿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经理戴XX受贿案”、“国家统计局局长王XX受贿案”等各大要案。

  2017年4月,王晓晨同志再一次临危受命,被上级部门抽调至“专案中”,该案非常棘手,涉案犯罪嫌疑人为国企重要领导,手握实权,社会关系复杂,案件刚一接手,四面八方的压力就接踵而至,审讯和取证工作也困难重重,王晓晨同志和办案人员对犯罪嫌疑人审讯近30余次并昼夜奔波,一起和办案人员多次赶赴北京、东北、青海、甘肃等地外出取证,有时候一工作就是一天一夜,辛苦程度自不必说,仅调取的证言笔录和复印的书证材料就达6000余页,为该案的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王晓晨很少休息,家里人最多的感受就是他一直在外办案,孩子出生后不久他就外出办案,假期也看不见他的身影,他常说:“既然组织安排我在这岗位上,我就要把工作扎扎实实干好。”他只讲奉献,不计名利,只讲付出,不计回报,忠诚地实践着“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事业信念,体现了一名青年检察干警的时代精神。

  参选人姓名:何成

  职位: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员

  个人事迹

  何成同志,201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进入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进入单位那天起就成为一名公诉科科员,在公诉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学习,不断积累办案经验,渐渐成为一名有经验的公诉人,并且于2016年11月份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这更是对其工作成绩和工作能力的认可。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仅要工作能力突出,还要做到全方位的发展,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只有三年多的工作经历,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一、强化监督,捍卫公平正义

  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忠于职守、严格执法,总是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他常说:“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不是简简单单的起诉判决,而是对于公平正义的深刻理解与检讨”,正是因为这样,对于每一起案件,他都严格审查,翻了又翻,想了又想,力求判决公正。为了办好一件案子,他不知跑过多少路,吃过多少苦,但是为了案件这些都是值得的。三年多里,他参与办理过的案件150余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正确率100﹪,没有一件无罪判决案件,其中抗诉案件4起,每一起均抗诉成功。他所办的案件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无一差错,准确率100%。他还主办过多件上级院交办的案件,例如最高检交办的李某某、潘某某行贿案、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夏某某的受贿案等,这些专案他都办理很出色,每一起都起诉的准确无误,得到上级院领导及本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对那些轻微刑事案件,在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能够和解的依法促成其双方和解,通过自己努力最大限度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近年来成功办理10余起刑事和解案件,让每一起的当事人都得到满意的处理效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勤于学习,多面发展

  回想起何成同志刚进检察院时的情景,还曾经说心里压力特别大,因为从未干过公诉工作,所以害怕适应不了检察工作。为了弥补自己业务知识的匮乏,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法律书籍,学习法律知识,向前辈请教检察业务,不断提升自己的检察业务水平。他的那几本《公诉案件证据参考标准》、《刑事诉讼规则》等书籍被他来回翻阅,纸张都出现磨损严重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有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甚至是其他业务科室的工作,只要有用就都去学习充实一下。

  努力都是有回报的,这三年来,他所参与或者主要撰写的检察信息、调研文章共20余篇,多篇文章信息被上级部门发表或者转发,其中一篇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信息还在张家口市法制报转发过,在司法改革这个大背景下,他撰写的《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机制研究》在第七届河北省检察理论调研年会上获得三等奖,并受邀上台发言。

  三、释法说理,为人民服务

  他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虽然普通,却不平庸,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力求公平公正,因为只有公平公正才是对刑事诉讼各方的负责。办案之外他是一个普通人,也有热心肠和同情心,他常说很多案件背后都有当事人的无奈与心酸,并不是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是坏人。因此,他更加注重法律宣传的作用,因为预防犯罪远比出现犯罪再打击来的有用,很多犯罪分子是因为对法律的不了解才会让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法制宣传的意义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积极参加单位的各种法律宣传教育,他去过乡镇、学校、企业等,做过多次反响热烈的讲课,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他多次去往崇礼的各小学、中学进行生动的法律知识教育,在学生中取得很好的效果。2017年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也聘请他为市院宣讲团成员,这样他就可以去更多的地方,向更多的人宣传法律知识,当他带着讲师团的聘书回来时,同事们都可以看到他发自内心的高兴,因为这是他爱做并觉得值得去做的事。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诉工作是一项繁琐而严谨的工作,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每一个公诉人都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办案经验,他心里也清楚这些,所以他无时不刻不在学习,无时不刻不在充实自己。无论是本单位还是上级院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他都积极参加,在每一次培训中都认真学习,向老师虚心请教,每一次培训,他都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并获得结业证书。不仅是公诉业务,检察机关的其他业务工作,他也乐此不疲的去学习,侦查监督、反贪、案管等业务也都和公诉有关,所以这些他也都熟悉的掌握,目的都是为了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出任何瑕疵,力争每一起案件都依法依规的起诉出去并且都得到公正的审判。

  何成同志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却又不不平凡的检察官,他常说,普通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益社会,那就是一个有用的人。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他就是这样做到的,相信他在未来的检察工作中可以创造更多更优异的成绩。

  参选人姓名:张思雨

  职位: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员

  个人事迹

  张思雨,女,2015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法学专业,2015年11月参加工作,现为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员。工作以来,在单位领导的精心培育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了单位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现将参加工作以来的情况作以总结。

  一、严格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思雨同志一直在办案一线工作,秉持着严格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原则,公正执法,依法办案,原则性强,迄今为止共办理案件37件、涉案49人,所有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审结,无一错案。张思雨同志不仅对严重刑事犯罪做到严厉打击,同时注重在法与情、法与理中寻求处理问题的最佳契合点,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她办理案件不是就案办案,同时还要考虑案件办结后的社会效果,考虑如何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彰显了法律的公正性。

  张思雨在办理李某交通肇事一案时,了解到李某夜间驾驶机动车在高速路上行驶,由于雨天路滑车辆发生侧翻,导致车辆失控撞到高速路两边防护栏,将车辆后座上的岳父、母亲和自己的三岁的儿子甩出车外,自己和副驾驶的妻子受轻微伤,李某岳父和自己三岁的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张思雨同志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驾车前并未饮酒,也无其他违反交通管理法规的规定,并且未造成自己车辆以外的其他人员、车辆损伤,在事故发生后,李某在现场积极抢救伤员,并如实供述。事后李某积极赔偿继父乔某某160000元整,取得了被害人亲属的谅解,李某既是肇事者,又是受害者,自己两名亲人的瞬间离世,已经给他带来心理上的巨大伤害。因此在请示院领导,召开检察委员会评议后,对该案依法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在对李某宣读不起诉书时,李某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表示谢谢检察院公正、温暖的处理,可以给他一个照顾妻子、亲人的机会。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张思雨同志始终秉持努力办好每一件案子,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让案子办的有“人情味”。

  二、认真工作,敬业爱岗

  除了办理案件,在平时的工作中,张思雨同志还认真处理着内勤的工作,认真做好案件的受理、填录,每月的报表、案件数量的统计,都做到准确无误。在市院组织的“忠诚映党徽,丹心铸剑魂”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的“迎冬奥,树新风”全民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举办的“赶考行,中国梦”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成绩。撰写的多篇信息、调研被市院内网转发刊登。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张思雨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认真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认真学习,提高思想理论素养

  政治上,张思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一个人民检察干警的工作职责。在工作纪律上处处以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检察官的标准要求自己,实事求是,廉洁公正,不徇私情,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在工作中能团结同事,服从领导,在办案中,严格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枉不纵。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敬业爱岗,作风正派,待人诚恳,率先垂范,公正执法,依法办案,原则性强。

  张思雨同志在工作中始终秉记一条:案件质量永远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永远是对司法人员的第一要求,放纵一名犯罪嫌疑人或是错诉一名无辜者,都是对法律的亵渎,都是工作的失职。

关键词:崇礼 检察院 最美 干警 评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