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小小法官工作站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下花园法院 2017-12-21 09:3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下花园长安通讯员):下花园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一乡一庭主阵地,延伸六项职能,创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新措施,在全市率先设立村级法官工作站,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小法庭”,架起人民法院和老百姓的“连心桥”,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司法为民建立新机制

 
 
 

  区法院结合辖区四个乡的实际情况,先后在四个乡的中心村设立村级法官工作站,让坐堂办案的法官走进老百姓心田,让法治的触角延伸到村落。工作站建立了以下派法官为主,以村干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重点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治宣传、释法维稳等工作。驻村法官对每一起来访纠纷先进行简要登记,并通过群众的事实陈述,理顺法律关系后在登记簿上详细的记载,根据个案的特点书写工作日志,做到纠纷有解决、法官有收获。村干部负责日常村民法律问题的收集,并于“法官工作日”之前进行沟通,村法官对村内发生的突发性、紧急性纠纷实行“随传随到”,即时、高效调解村里各类矛盾纠纷。2017年,四个驻村法官工作站调解纠纷和法律咨询40余起,协助乡、村干部调处非诉纠纷9起,全区收案同比下降13.3%。

  推进农村法治走上新台阶

 
 
 

  依托法官工作站贴近基层和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法治讲座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使广大村干部和村民充分认识开展依法治村工作的重要性,有效弥补当前农村法治存在的不足。大力引导村两委紧紧抓住“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这个根本,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村务公开和村务管理做起,建立了一套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的提高了乡村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全年共计培训乡村干部120余人次,人民陪审员114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2次、法律知识培训班8期。为此,定方水乡武家庄村法官工作站被省委法治办列为《村规民约》课题组调研联系点。

  服务脱贫攻坚展现新风采

 

  坚持把党建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加强基层党建为突破口,坚持法治先行的工作理念,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延伸。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前沿阵地作用,与武家庄村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指导该村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水平。创新党课形式,组织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推动年轻法官下沉基层,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法院院长及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共讲授党课5场,参训100余人次。同时,区法院与定方水乡车道沟村、王罗庄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采取有针性的上门服务为贫困群众提供便利,依法保障、引导、支持有利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活动和行为,最大限度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切实保障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建立诉非衔接彰显新作为

  下花园法院让传统的司法惠民服务与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高度融合,在法官工作站法官与老百姓面对面打牢信任感的基础上,每个乡法庭开通了四级政法专网,建立“互联网+诉非”衔接平台,实现法院、乡法庭和法官工作站三级平台同步在线调解,真正实现“让信息网络多跑路,让当事人法官少跑腿”。对于排查出的矛盾,能调解的在诉前化解,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再移送法院立案,简单案件进入快速办理机制,适用速裁或简易程序,大大减少司法成本,提高诉讼质效。

  一年来,下花园区法院依托四个法官工作站,构造亲民化服务平台、打造便民化服务载体、制定利民化服务措施、形成惠民化服务机制。下花园区法院创新社会治理之路越走越宽,小小工作站,扬着浓浓暖意,成为群众温情避风港。

关键词:法官 下花园 工作站 服务 群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