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微解读(三)

来源: 宣化区长安网 2017-12-20 10:1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导向】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在遵循规律,“要”在改革创新。要抓住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难题,在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实招数,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富有生命力】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紧紧围绕工作中的难题、改革中的困惑,有针对性地做好统一思想、释疑解惑等工作,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破解学用衔接不紧难题,增强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时效性】要深入研究工作规律,克服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战等倾向,把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岗位练兵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教材、教官、教法等关键环节,健全现代化的教育培训体系,促进工作科学化、实战化。

  【让每名干警都能定期参加培训】要善于运用网上在线教育培训方式,建立“网络+培训”机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培训机制,让每名干警都能定期参加培训,努力使其知识结构、专业素养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放权不能变成放任】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处理好司法权与管理权、监督权关系,推动由个案审批向宏观管理、由人盯人监督向制度机制约束转变,探索建立与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管理监督体系,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高。

  【公开是最有效的监督】推动执法司法全面、深度公开,构建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完善群众网上投诉处理机制,努力使执法司法在公开中赢得社会的公信。完善干警违纪违法问题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进一步营造全面从严治警氛围。

  【着力破解激励不足难题,增强政法队伍活力】政法队伍结构发生新变化,40岁以下干警超过半数,大专以上学历占90%。他们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要从调动自觉、竞争激励、授予荣誉、文化熏陶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激发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努力实现能者上、庸者下】要把按人力资源管理规律办事与按执法司法规律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以能力和实绩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任免奖惩机制。建立能上能下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能干成事,对不作为的敢于问责,让更多青年才俊脱颖而出。要统筹安排好干警上下、内外交流,探索与员额制改革相适应的遴选、挂职、轮岗、交流等办法。

  【改进表彰奖励,增强职业归属感】要推动把政法职业荣誉制度纳入国家荣誉制度体系,发挥其正向激励作用。规范国家、省级和部门荣誉序列,严格授予条件和程序,完善荣誉评审制度。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是最具潜力的警力生长点】要完善警力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警力配置向案件多、任务重的地区、部门和基层一线倾斜。要牢固树立成本效益意识,杜绝无效警务活动。积极推进员额制改革,建立起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司法团队,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活力。

  【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有效解决警力不足问题】推动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加大执法司法辅助人员、书记员、文员配备力度,把有限警力从非执法司法岗位置换出来,做大相对增量。

关键词:全国 政法 队伍 建设 解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