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微解读(二):提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来源: 宣化区长安网 2017-12-20 10:1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须提高“六个能力”】要提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

  【科学技术是政法队伍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加速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的背景下,我们正处于大数据变革的时代,大数据革命已上升为大国的竞争战略。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要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要核心战斗力的理念,密切跟踪现代科技发展前沿,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破解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执法办案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战斗力转化。

  【运用网络做好政法工作】针对有的干警不上网、不用网等问题,要引导广大干警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提高运用网络做好政法工作的能力。

  【打通特殊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用好员额制、聘任制、年薪制等政策,打通特殊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建立适应政法工作专业化要求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严格职业准入,提高政法队伍职业素养】抓紧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官检察官员额遴选、逐级遴选制度,推进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公安执法等级考试制度,进一步提高民警职业素养和执法水平。

  【政法新职业:国家安全官】要加快推进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为各类干警设计好相应的职业发展通道,确保他们各归其位、人尽其才。探索实行国家安全官制度,研究制定单独职务序列方案。

  【这些改革跟我们都有关】抓紧落实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方案,制定实施法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和司法技术人员职务序列方案。组织开展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进一步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和使用工作。

  【政法干警是和平年代牺牲和付出最多的一支队伍】近年来,公安机关年均有400多名民警牺牲,4000多民警因公负伤。政法干警负荷重、心里压力大、安全风险高,是和平年代牺牲付出最大的一支队伍。

  【工资制度改革要加大基层一线执法办案人员倾斜力度】加快推进工资制度改革意见的落实,完善与工资实绩挂钩的津补贴项目及标准,加大对艰苦边远山区、有毒有害岗位和基层一线执法办案人员倾斜力度,调动他们多办案、办好案的积极性。

  【从优待警,缓解干警心理压力】加强人文关怀,完善干警带薪休假、定期体检以及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缓解因长期处于应急、对抗等等工作状态而产生的心理压力,提高他们的身心健康水平。

  【建立干警履职保护机制,是职业化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公正司法的前提】《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是政法干警依法履职的护身符。

  【从重处罚暴力袭警者,严惩伤害法官检察官者】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对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构成犯罪的,依法以妨害公务罪从重处罚。对侮辱诽谤、诬告陷害、威胁伤害、打击报复法官、检察官及其家属的,要坚决制止、依法严惩。

  【小事小节中有人格、有形象】要加强对广大干警的教育引导,让他们懂得小事小节中有人格、有形象的道理,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筑牢“堤坝”,公器不可私用】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是政法战线必须打好的攻坚战。要构建具有政法职业特点的惩治和预防执法司法腐败体系。

关键词:全国 政法 队伍 建设 解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