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普法教育

桥西区法院:法官送法进校园共筑青少年安全防线

来源: 桥西区长安网 2017-12-19 12:0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西长安通讯员):偷同学的钱又送回去算不算盗窃?”11月27日下午,在张家口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多媒体教室里,同学们针对桥西区法院法官提出的问题热烈讨论,法官与同学们的互动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面对日益突出的未成年人犯罪现象,为帮助青少年走好人生的关键一步,有效预防青少年暴力侵害,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11月27日下午,桥西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庭长梅英来到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为该校3+4本科级部的学生们上了一次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的法制讲座。

  梅法官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向同学们阐释了刑事责任年龄的定义、阶段及每个阶段所要承担的责任,使大家对违法和犯罪有一个基本的认知。紧接着,她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和特点,结合近几年审理过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特别是针对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校园暴力等校园多发性犯罪,重点阐述了上述几类违法犯罪的定义、范围、特点及成因,并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应该受到法律处罚的规定等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普及如何预防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及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切实帮助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梅法官依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对如何预防犯罪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未成年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二是未成年人要树立自尊、自律、自强的意识。三是加强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讲座最后梅法官真情寄语在场的各位同学们都能够努力学习,快乐成长,远离犯罪,守法前行!

  此次法官送法进校园,开展贴近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可以更好地帮助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桥西区法院也希望能够以此活动为契机,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使校园与法院携手为青少年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堤防。

关键词:桥西 法院 青少年 犯罪 预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