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网购诈骗受害群体以90后00后为主初为人父人母者 约占六成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7-12-14 11:20: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购诈骗受害群体以90后00后为主

  初为人父人母者约占六成

  中国长安网12月13日电(记者王淑静)据阿里巴巴电商客服来电统计,网络诈骗投诉大多来自90后、00后,因年轻人在网络上活跃的基数大,被骗数量也较多。其中,初为人父人母者,占了近六成。

  12月11日晚,中国长安网官方微博#长安说#直播访谈节目现场。

  这是12月11日晚,中国长安网官方微博#长安说#直播访谈节目中提供的信息。此次访谈聚焦“如何防止网络诈骗”,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二中队副中队长苏兴博和阿里巴巴钱盾反诈平台安全专家瑜印,现场为“剁手党”们解疑答惑。

  “只要开始接触网络,不管年龄大小,都有可能遭遇网络诈骗。”访谈中,瑜印提到平台接到的举报电话,年龄最小的是初中生。

  如何甄别“二维码”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是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苏兴博提示,要警惕网络诈骗穿上“二维码马甲”:“地铁上经常遇到别人让扫二维码加关注,这种操作风险非常大,相当于泄露了个人信息,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实施针对性诈骗。”

  他还提醒,伪造交警罚款单、家庭水表单据,让人进行扫码支付,也是常见的“二维码诈骗”手段。“涉及扣分罚款,公安还没有实行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进行支付,而水表单是对应家庭编号的,应在支付前稍加观察,核实真伪后再付款。”他说。

  遇到诈骗后,首先应该怎么做能够更快地挽回损失?

  对此,苏兴博表示,“及时报警,早报案一分钟,资金的追回就多一分希望。同时最好能够准确地向警方提供涉案资金的去向。”据了解,现在各地公安机关都建立了反诈骗中心,可以快速地和一千多家银行建立机制,实现快速止付,尽可能的为受害者挽回资金。

  “有一次反诈中心接到报案,受害者被骗400多万,大约是1小时后报的案。当时反诈中心通过快速止付机制,帮其追回将近两百万。后来查询资金流向时发现,如果能早拨打五分钟报警电话,警方至少能再追回至少50万。”苏兴博举例。

  据统计,访谈中,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诈骗有哪些形式,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遭遇网络诈骗后如何止损等方面,访谈持续近1个小时,共吸引约9万人观看。

关键词:网购 诈骗 90后 00后 六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