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怀来检方:“三创新”改变“重打击轻修复”现象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7-11-20 16:3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梁燕 张萍 陈昊博):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在环境保护领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三个创新,为生态环境修复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一家塑料颗粒加工厂今年6月24日被政府关停、取缔后,生产设备依然存放在厂房内,生产废料仍堆放在村内。废料不仅污染土地,散发出的气味严重影响了周边百姓生活,同时该厂存在死灰复燃的可能性。

  怀来县检察院多方调查取证后,通过联席会议召集当地政府、环保、国土、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商,于10月24日督促各执法单位联合执法,对这一加工厂进行彻底清除,清理了工业废料,平整了土地,村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该案的成功办理实现了“三个创新”。

  生态保护思维创新。生态修复是环境执法和环境公益诉讼的“最后一公里”,检察机关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彻底清理污染现场,有效地防止了以往司法办案中对待环境违法“一关了事”“重打击、轻修复”等简单做法。

  生态司法模式创新。目前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逐渐加强,但惩治环境违法与后续生态修复相互割裂的现象依然存在。检察机关通过召集联席会会商执法对策,督促环境行政执法不留死角,极大地丰富了生态司法的办案模式。

  生态修复方式创新。传统的修复生态方式是由违规企业缴纳生态修复金专门用于修复被破坏的生态,事实上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检察机关通过督促履行职责方式,督促具有环境执法权的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违法生产现场进行清理、恢复土地原貌、消除工业废料对周边空气影响的做法,为环保执法后进一步修复生态环境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来源:河北法制网)

关键词:修复 创新 怀来 生态 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