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桥西检察院致力创新未检工作方法

来源: 桥西区长安网 2017-11-20 11:2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西长安通讯员):桥西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创新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方法,大力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建设。该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受到各界好评,先后被全国妇联评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近期桥西区人民检察院连续受理三起抢劫案,牵涉未成年人10名,其中达到法定年龄的6人已被该院批准逮捕,现已进入公诉阶段。未成年人犯罪频发,警示我们不得不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回顾本案涉及的未成年人,多数都是在进入初中后辍学游荡滋事的,学校教育方面管理不够严格,家长教育监督不到位,或是过分溺爱都是孩子成长不健全的因素。为此,桥西区人民检察院致力创新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方法,推进未检工作有效落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坚持宽严相济,倾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该院坚持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力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检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刑事政策,运用相对不起诉、绝对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使涉罪的未成年人都能既得到适当的惩戒,又能给他们机会。

  办案过程中,要求案件诉得出,判得了,不出错案。让涉案人既能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又能感受到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政策,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又给他们自我改造的空间和回归社会的信心。职教中心学生马某酒后打架致人轻伤,承办该案时发现,马某平时表现优秀,此次案发具有偶发性,主观恶性不深。办案检察官通过对马某案情深入细致的了解,经过综合评定最终依法决定对马某不起诉。大学生许某假期兼职工作期间被老板雇用参与殴打同业竞争商家致人轻伤,该院严厉打击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主犯老板,对其进行严格审查、采取强制措施、依法赔付损伤后果,对未成年人许某系从犯变更处置措施,帮助与被害人沟通签订谅解协议书,减少赔偿金额,最大程度保护救助未成年人犯罪个体。

  二、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法制教育

  该院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到学校进行法律宣讲,对校园欺凌进行问卷调查,以真实案例讲解法律知识,以模拟法庭加深学生对法律案件的印象。充分发挥该院创建的全国一流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作用,利用现代化电子设备和多媒体技术下的视频、游戏互动、心理辅导实现了法制教育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的欢迎,目前全市已有2.7万名适龄学生在此接受法治教育。

  三、进行无缝帮教,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不仅是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惩处和打击,还有对未成年群体的犯罪预防,更多的是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帮教,使其成功回归社会。

  该院在办理苏某盗窈案、刘某某抢夺案时,了解到涉案犯罪嫌疑人均已缀学,只有十四五岁,成天无所事事,考虑到单纯的惩罚并不能让这些涉罪的孩子最终弃恶扬善。办案检察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探询未成年人的心理,引导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通过和家长分析沟通,带领他们参加公益讲堂,学习传统文化,走访帮助贫困孤寡老人,从中体会帮助别人的快乐,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最终苏某、刘某某均重返校园,开始新的生活。

  四、多方协调联动,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社会化大格局

  该院在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衔接配合的同时,积极加强与共青团、妇联、民政、教育、卫生、社区等方面的联系,积极推动建立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的长效机制,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无缝衔接,共同将社会调查、合适未成年人到场、强制辩护、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以及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此前该院共承办涉及未成年人案件120余件,每一个案件都严格把握案件质量,没有发生一件错案,诉讼至法院案件无一件被改变定性,无无罪判决,无涉诉涉访案件,案件适用法律准确率100%。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