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万全区万全镇司法所“群众说事室” 说出和谐 调顺民心

来源: 万全区长安网 2017-11-17 10: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区万全镇司法所“群众说事室”

  说出和谐调顺民心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群众有心里话,去哪说,和谁说?有意见在哪提,和谁提?如今,万全区万全镇由镇司法所牵头,联合镇综治办与万全卫城城内五个街(村)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群众说事室”,较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

  万全镇辖9村5街,其中5个街(村)集中于万全卫城中,城内五街人员人口密集,各街村民居住交叉分散,分布分散,不能较好地分片管理,矛盾纠纷发生时往往涉及到不同的街(村)调解委员会共同调解,此时,会出现人民调解对一方人员比较了解,对另一方人员不甚了解甚至不认识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万全镇于2015年11月份,由镇司法所牵头,联合镇综治办与万全卫城城内五个街(村)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群众说事室”,设立在万全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内,配备了五位“说事解事员”。五位“说事解事员”由城内五街街委会推荐出的懂政策、懂法律、觉悟高、威望高、身体健康、热心公益,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例如万全镇西南街选派前村书记陈云,西北街选派前村主任赵云等,都是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干部,在万全卫城内也具有一定的威望,热心助人。

  “群众说事室”的建立秉持着“依法调解,公正说事”的原则,运行机制采取“轮班制”与“联合调解制”相结合的方法,保证每个工作日有一名“说事解事员”值班,负责接待村民来访并记录民情台账,积极解决村民咨询、反映的问题。如遇到重大疑难的问题或者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值班成员就把所反映的事项分轻重缓急详细记录下来,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遇到重大疑难复杂的调解案件,由镇包村领导、街(村)委会书记、主任、司法所成员、全体“说事解事员”共同组织调解,争取早日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方便群众和有效快捷的调处矛盾纠纷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群众说事室”内摆放座椅、茶水等,为说事者营造温馨的说事氛围,同时做到办事程序、值班制度、服务人员、联系电话等全部公开,让群众敢于说事,放心说事。工作人员对群众说事的内容进行归纳分类,分清哪些问题比较简单,可以立即办理,哪些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分步实施,哪些问题是村里能办的,哪些问题需要上级办的,进行分类处理;对村民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由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织讨论,研究解决对策和方案,对能办的事,明确责任人,立即办理,绝不拖拉,对一些矛盾纠纷需要现场调查处理的,及时组织人员到达现场协商处理,对本村不能办结的问题,实行“陪访”“代访”,由村干部陪同或者代替说事人员到上一级解决。据统计,“群众说事室”自成立以来,共受理信访件56宗,已办结56宗,接待群众180余人次,有效化解了基层的信访问题及矛盾纠纷,为全镇创造了和谐稳定、平安健康的发展环境。

  “群众说事室”切切实实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赋予群众更多的话语权,真正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使其具有群众意见的“收集站”,社会矛盾的“缓冲带”,群众困难的“门诊所”,稳定隐患的“排查点”,社会纠纷的“过滤器”,凝心聚力的“民心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七大作用,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万全区 司法所 群众 矛盾 化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