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执法监督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7-10-26 14:4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推进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北省司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指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时,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全过程进行记录的活动。

  第三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方式有:

  (一)文字记录方式包括向当事人出具的行政执法文书、调查取证相关文书、鉴定意见、专家论证报告、听证报告、内部程序审批表、送达回证等书面记录。

  (二)音像记录方式包括采用照相机、录音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和视频监控等设备进行记录。

  文字和音像记录方式可以同时使用,也可以分别使用。

  第四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应坚持合法、客观、公正的原则。

  第二章行政处罚记录规则

  第五条通过监督检查或者收到投诉、举报、司法建议、上级交办材料等发现案件线索,经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填写《行政处罚立案审批表》,详细记录当事人基本情况、案发地、案件来源、立案理由,报本机关负责人审批。情况紧急的,可先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在行政处罚程序启动后24小时内补报。

  对于不予立案的,填写《不予立案审批表》,详细记录当事人基本情况、案发地、案件来源、不予立案理由,报本机关负责人审批后,将结果告知具名的投诉人、举报人,并进行相关纸质或音像记录。

  第六条在办理行政处罚过程中开展调查取证、听证等活动,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记录:

  (一)询问(调查)当事人或证人,制作询问(调查)笔录等文书,并对执法人员数量、姓名、执法证件编号及出示情况进行文字记录,并在询问(调查)开始时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二)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取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证据材料的,制作调取证据通知书、证据登记保存清单等文书,并在接触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三)听取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的,制作权利告知书、陈述申辩笔录等文书;

  (四)依法符合听证条件的,由承办机构制作听证告知书;经当事人申请举行听证的,由法制机构制作听证通知书。听证会由法制机构主持并依照相关规定制作听证笔录和听证报告,并在听证会召开地进行全程音像记录;

  (五)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调查方式。

  上述文书均应由行政执法人员、当事人及有关人员签字或盖章。

  当事人或有关人员拒绝接受调查和提供证据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同时进行书面和音像记录。

  第七条在证据可能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司法行政机关采取证据保全措施的,应当记录以下事项:

  (一)证据保全的启动理由;

  (二)证据保全的具体标的;

  (三)证据保全的形式,包括先行登记保存证据法定文书、复制、音像、鉴定、勘验、制作询问笔录等。

  第八条案件调查完毕,承办人员写出调查终结报告,制作《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填写《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经承办机构负责人签署意见并报主管领导审签后,连同案卷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制机构应制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或在《行政处罚审批表》上载明法制审核意见。

  第九条承办人员根据审核、审批意见,分别制作《违法事实不成立通知书》《不予处罚决定书》或《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制作《司法行政机关移送书》,连同案卷资料一并移交司法机关。

  第十条制作《送达回证》,将相关处罚决定书送达被处罚人。送达方式参照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

  第十一条司法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应对被处罚人履行处罚决定的情况进行文字记录。

  依法应责令改正的,应按期对改正情况进行核查并进行文字记录,可根据执法需要进行音像记录。

  第十二条被处罚人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司法行政机关依法予以催告的,应当制作催告书并送达被处罚人。

  被处罚人进行陈述、申辩的,应对被处罚人的陈述、申辩中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行政执法机关对陈述、申辩内容复核及处理意见进行相应的书面记录。

  第十三条经催告,被处罚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仍不履行处罚决定,需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应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相关文书、强制执行结果等全过程进行记录。

  第三章行政检查记录规则

  第十四条司法行政机关依职权开展监督检查的,由承办机构按照机关公文运转流程,制作监督检查通知书。

  通过投诉、举报等材料发现监督检查线索的,经审查后按照以下方式处理:

  (一)属于司法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由本级司法行政机关直接查处,并填写督查立案审批表,报机关负责人审批;

  (二)不属于司法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告知投诉、举报人向有权处理的单位反映;

  (三)对投诉、举报人提供的信息不齐全或者无相关证明材料的,应当及时告知投诉、举报人补充;

  (四)对已经司法行政机关处理或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结案,且没有新的事实和证据的,不再检查。

  第十五条在实施监督检查时,按照省厅《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随机选取执法检查人员。

  第十六条在实施监督检查过程中开展调查取证等活动,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记录:

  (一)调查当事人或证人,制作调查笔录等文书,并对执法人员数量、姓名、执法证件编号及出示情况进行文字记录;

  (二)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取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证据材料的,制作调取证据通知书、证据登记保存清单等文书;

  (三)听取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的,制作权利告知书、陈述申辩笔录等文书;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调查方式。

  上述文书均应由行政执法人员、当事人及有关人员签字或盖章。

  当事人或有关人员拒绝接受调查和提供证据的,执法人员应同时进行书面和音像记录。

  第十七条督查完毕,承办人员写出监督检查报告,经承办机构负责人签署意见并报主管领导审签后,下发督查通报或将督查结果告知投诉、举报人。

  对监督检查案情重大、涉及范围广或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承办人员将监督检查报告连同案卷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制机构应制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

  对可能引起行政处罚的,经机关负责人审签后,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第四章音像记录设备的配备、使用和管理

  第十八条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应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性能先进、设备配备与履职需要相适应的基本原则,严禁配置与本机关执法业务无关的音像记录设备。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应根据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业务的行政执法需要合理确定配备数量。

  第十九条县司法行政机关的相关股室应明确专人负责本部门音像设备的管理和使用。

  音像记录制作完成后,行政执法人员不得自行保管,应在24小时内按要求将信息储存至执法信息系统或本机关专用存储器,标明案号、当事人姓名或者名称、承办人姓名等信息。

  第五章执法记录的管理与责任追究

  第二十条司法行政机关应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

  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应在行政处罚行为终结之日起30日内(法律、法规、规章有具体要求的,从其规定),将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资料,形成相应案卷,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规定归档、保存。

  第二十一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执法记录信息,应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和权限进行管理。

  第二十二条当事人及有关人员根据需要,申请查阅、复制相关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的,经本机关负责人同意,可复制使用,依法应保密的除外。

  第二十三条司法行政机关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上级行政机关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制作或不按要求制作执法全过程记录的;

  (二)违反规定泄露执法记录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故意毁损,随意删除、修改执法全过程中文字或音像记录信息的;

  (四)不按规定储存或维护致使执法记录损毁、丢失,造成严重后果的;

  (五)其他违反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四条本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

关键词:执法 行政 记录 实施 办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