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综治创新

阳原县创新思路、立足“实、战、新、安”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7-10-19 15:4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县全县辖5镇9乡,301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27.6万,其中农村人口20.1万。一直以来,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乡、村在面对群众日益复杂多样的诉求时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有时无能为力,工作部署卡在了“最后一公里”。为彻底扭转这一困局,我们紧紧抓住省级综治中心试点县这一难得机遇,创新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站位推进,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综治中心建设基本实现了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格局,县本级、14个乡镇、30个示范中心村和2个社区的综治中心建设已经全部挂牌运营,从效果上来看,实现了指挥有力、规范有序、快捷高效,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立足于“实”、真投快建,切实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基础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民心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纳入全县绩效考评,纳入重点工作督查台账。县政法委书记亲自安排、实地督导、现场指导,推进落实。并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山西平遥、石家庄长安区、鹿泉区、任丘市和万全县等地方进行观摩学习,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阳原县综治中心建设方案》。县委、县政府在县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将180万元综治中心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通过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和“财政补一点、乡镇筹一点”的办法,极大地调动乡镇的建设积极性,有的单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有的不惜缩小行政办公面积,腾出用房。东堡乡新建的综治中心20天完成了主体工程。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近1000多万元,用于综治中心及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和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

  二、立足于“战”、实用管用,全力打造规范化基层综治中心。在运行模式上,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我们以综治中心建设为载体,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延伸综治触角,放大综治功能,探索县级综治中心综治+群众工作中心二合一,乡级综治中心综治+(群众+便民)一拖二的建设模式,实现综治中心引领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工作中心共创,为民、便民、惠民、安民共举,合力共促社会平安和谐。在建设标准上,印发了《阳原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方案》,使综治中心建设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规定科目不漏项、规定措施不跑偏。县本级综治中心按照“二合一”的方式,在县群众工作中心建设,建设面积250平方米,充分体现综治中心的九大功能。以打造全市一流综治中心为目标,投资60多万元,高标准配备综治中心硬件设备,包括综治视联网大屏显示系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联网处理系统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联网处理系统。乡级综治中心建设,揣骨疃镇、东井集镇、要家庄乡、东堡乡、东城镇、化稍营镇6个乡镇综治中心的建设面积均达到100平米以上。同时我们按照“示范带动、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先在3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综治中心,然后以点带面在全县301个行政村推行建设,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三、立足于“新”、建章立制,切实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按照县级“区域性枢纽平台”、乡镇“实战化工作平台”村(社区)级综治中心按照“基础性工作平台”的原则,通过整合综治、政法等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能、工作力量和信息资源,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信息收集、问题研判、分流派遣、信息反馈、案件督办、综合评价”的工作流程,通过窗口接待群众、部门信息预警、村居平台隐患汇总,网格终端信息传输等多种渠道,对全县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安全隐患、舆情苗头等问题进行研判和治理,对重大问题试行挂牌督办制度,初步在全县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部门协作联勤、突出治安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重点人员联管的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区域性综合协调平台。实现了治安防控立体化、矛盾调处多元化、便民服务高效化。

  四、立足于“安”、德润人心,努力提升农村综治文化水平。我们努力探索弘扬综治文化这个主基调,把平安文化和“坚韧担当、开放包容、重德尚信、奋进突强”的阳原精神,与东方人类故乡的泥河湾文化和尚礼重义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坚持继承与创新、研究与建设,积极倡导和凝练与平安建设客观规律相适应、与新形势社会管理相符合、独具阳原特色的综治文化,使综治中心发挥出更加独特的社会治理作用。通过建设村史馆、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村规民约修编等多种载体,发挥导向、激励、约束、凝聚的功能作用,提高农村综治管理水平,提升农村综治文化水平,为农村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重点解决人员组成及管理问题。工作人员以社会管理服务单位+综治委8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单位+基层平安创建牵头单位+招聘综治专干(基本骨干)模式构成。中心常驻人员一般不少于15人。二是建立社会治理智能联动平台。通过整合公安、民政、社保、卫计、交通、城管等部门的信息数据以及综治网格员采集的信息,结合热线电话、手机APP、门户网站、短信平台等多渠道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实现数据与现实情况的分析比对,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形成各职能部门间数据共享,高效运用现有信息资源,为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实现“以信息化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核心作用。三是继续探索规范化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各级综治中心的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部门协作联勤、突出治安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重点人员联管等运行机制,强化综治中心建设,达到“四化”建设标准,即规范化、实体化和实战化、实效化。建立实体化运行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人财物保障,强化实战功能,保障促进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