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下花园区人民法院以案件质询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 下花园区法院 2017-09-28 11:3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下花园长安通讯员):9月23日,下花园区人民法院针对2件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2件长期未结案、1件信访案件召开了专题质询会议。会议对案件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长期未结案和信访案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积极查找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会前初查,整理资料。质询会召开前由下花园区法院审管办担任案件质询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收集整理全院所有质询案件的相关资料。

  二是会上询问,归纳焦点。质询会成员均由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入额法官担任,并进行案件询问。会议由审管办主持,提出案件被质询的原因。然后,由承办人介绍具体办案经过并对案件办理情况、已经采取那些措施、下一步工作计划、预计结案时间等并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最后,由质询成员对案件的焦点环节进行询问,承办人进行详细回答。

  三是会后通报,总结经验。会议结束后,审管办负责对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通报,并形成审判经验材料供内部参阅,进一步促使了办案法官增强办案责任,提升案件质量。

  下花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分别对案件进行了点评并指出,推行案件质询是下花园区法院从严从高狠抓案件质量管理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提高案件质量、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益尝试。下花园区法院要以此次案件质询为新的起点,认真查找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努力推动案件质询制度常态化,实现案件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新提升。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六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案件质询常态化。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广大干警公正廉洁司法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切实落实院、庭长审核把关和监督管理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大评查力度,切实发挥案件质量内部监督的纠错功能。五是进一步找准问题,切实推动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的全面提升。六是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法院的沟通,寻求支持,使工作顺利推进。

关键词:下花园 法院 案件 质量 提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