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综治创新

康保张纪镇“粮食银行”破解粮贱伤农之忧

来源: 康保县长安网 2017-09-28 09:5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里,可凭存折随时提取、购粮、折现,可以实现粮食的保值增值,还能以低于市场价到便民超市兑换农资产品和放心粮油,这样的新鲜事发生在康保县张纪镇。今年以来,康保县弘爱有机新农业集团公司积极探索“粮食银行”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粮贱伤农问题,在粮食储存、流通中,实现了农户和企业利益共赢。

  由于受市场行情影响,存粮难、卖粮难、粮贱伤农的现象时有发生。粮食收获后,卖不上好价钱不愿出售,而放在家里又担心老鼠虫子糟蹋,还额外增加存储成本,这成为农民的烦心事。应市场所需,解农民所忧,康保县弘爱有机新农业集团公司在张纪镇建起了社员资金互助社,被农民们形象地称为“粮食银行”。“粮食银行”采取市场化运作,吸收粮农手中余粮进行“储蓄”,储户可凭存折随时提取、购粮、折现,还可实现粮食的保值增值。“粮食银行”坚持存粮有息、降价保底、涨价顺价的原则,全力为农民、种粮大户等服务。在粮食存储的方式上,储粮户可选择活期、定期、分红等方式存放。以小麦为例,定期一年每斤给予0.12元的利息,活期每月每斤可涨5厘钱的利息,分红模式不计息,按照存入日期顺延6个月为结算日。如有储户满意当日价格,盈利部分三七开,如果还继续看涨,还可以继续存储。存粮户所得利息及分红由康保县弘爱有机新农业集团公司和其合作社内部社员承担。“粮食银行”还积极拓展品种兑换业务,只要手持粮折,不用现金就能在“弘爱便民生活超市”兑换急需的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和弘爱放心粮油,且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

  “‘粮食银行’的出现,激活了粮食流通链条,方便了种粮农民和用粮企业,实现了粮食储存、流通中的利益共赢。”康保县弘爱有机新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江说,在县供销社和镇政府的支持下,“粮食银行”通过将农户手中粮食变成自有流动资源用于经营,或把粮食加工成饲料出售,也可用饲料喂鸡生蛋盈利,以及进行深加工出售米面油等方式,减少企业收储粮食的资金压力。存粮户在生活超市兑换商品后,公司也可获得微利。他们还计划把“粮食银行”推广到其它乡镇,让更多的种粮户得实惠。

关键词:康保 粮食 银行 的 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