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暴雨致多处路面水毁 张家口市政紧急排除隐患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17-09-26 11:2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9月3日晚,我市经历近年罕见的短时暴雨过程,据初步勘察,桥东区路网大小水毁路面、便道数十处。暴雨中,桥东区市政处防汛分队40人全员上路巡查,防汛抢险泵车、联合疏通车紧急开展抽排水作业,排除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因中心城区泄洪渠道少、排洪管径细,排水管网建设整体滞后。暴雨中,桥东区建国路、东兴街、五一大街等各主干道内涝严重,部分路段的雨水检查井井喷高达1米,大量雨水顶翻井圈井盖及路面下方的方涵盖板,破坏沥青面层,发生严重水毁现象。当晚19:00时,由于建国路、林园路的大部分雨水由建国路山城医院段道汇入东沙河,致使该路段道路中央紧贴隔离护栏的两个雨水检查井泄洪能力达到极值,崩溃性井喷,喷涌的雨水将井圈井盖冲飞,并喷蹿至周边沥青面层,形成面积约50平方米、深约1米的塌陷,沥青路面破损约4000平方米。接到建国路巡查人员告急报告后,桥东市政处全部人员火速向该路段集结。为避免发生次生事故,该处人员在交警的配合下及时封控道路,紧急出动挖掘机、装载机连夜抢修,因塌陷处水毁严重,需重新进行井室砌筑,路基、路面等施工,恢复道路需一定时间。当晚的紧急抢修,该处出动公车、私车、特种作业车辆30余量,动用人员近百人次。

  据了解,此次暴雨造成桥东区数十处路面、便道水毁,而以上问题主要是城市发展建设过程逐步形成的:主城区的排洪管网结构约形成于上世纪80、90年代,只能满足当时的排水负荷,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现今城市的人口数量、道路面积等不断增加,而地下管网扩容相对有限,造成当前泄洪渠道少、排洪管径细,管网超负荷工作的局面。加之,环城路排水功能较差,东兴街、盛华东大街等路段的排水管网原本已不堪重负,还要排泄东环路的大量雨水,排水系统彻底崩溃。

  同时,东沙河作为主城区一条重要的泄洪渠,但泄洪功能相对有限,有待进一步改造;因沿线缺少排污设施,众多厂矿企业、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垃圾全部向河道内排放,造成河道淤积堵塞,影响泄洪功能。

关键词:暴雨 市政 路面 排除 隐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