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44] | “载舟覆舟”的历史故事

来源: 2017-09-26 16: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波澜壮阔的渤海之滨,奔腾不息的中华母亲河黄河下游以北,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河北。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河北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为此,e观沧海正式推出特别栏目《你所不知道的河北》,每周三、周六更新。

  202

  狗尾续貂

  出自《晋书•赵王伦传》:“奴卒厮役亦加以爵位。每朝会,貂蝉盈坐,时人为之谚曰:‘貂不足,狗尾续。’”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子司马衷继位,不晓政事,大权旁落于贾后之手。赵王司马伦(司马懿第九子,督邺城守事)与大臣张林密谋,带兵冲入宫禁,杀死贾后,自封为相,又矫诏让惠帝禅位,自称皇帝。为笼络群臣,大封文武百官,甚至连听差的奴役也授以爵位。皇帝身边的侍中、散骑、常侍等一等高官,一般只设四人,可他竟封达近百人,使得官职泛滥成灾!当时官员的帽子都用貂尾做装饰,由于封官太多,致使貂尾短缺,只能用狗尾代替。意为后续的东西与先前的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有充数之嫌;多比喻妄续他人之作,有时也用作自谦之词。

  203

  怙恶不悛

  出自《左传•隐公六年》:“长恶不悛,从自及也虽欲救之,其将能乎?”西晋末年,中原大乱,一些少数民族乘机在北方建立政权,史称“五胡十六国”。匈奴人刘曜依仗武力灭刘渊所建的汉国,改国号赵,都长安,史称“前赵”,威震一时。与刘曜同时的羯族人、武将石勒从小做商贩,投奔刘渊,屡立战功,被封为大将。他对刘曜篡权很不满,欲灭掉其而代之,经过多次交战,使刘曜的实力削弱。于是,刘曜对石勒改为收买拉扰的策略,派心腹郭汜为使者,封石勒为太宰,领大将军衔,进爵赵王,领二十部,出入乘金银车,驾云马,冕带十二旒,夫人封王后。石勒接受了封授,为了表达谢意,派王修等人为大使前往刘曜处拜谢。刘曜有个叫曹平的谋士,原为石勒的舍人,对刘曜说:“石勒派王修等人前来,表面上是答谢,实际上是要观察各郡的虚实,以便伺机发起攻战。”刘曜听后大怒,待郭汜等回来,将来使王修斩首,并下令撤销了对石勒的封授。石勒闻后怒不可遏,下令灭曹平三族,召集大臣说:“我们派出使者本是为了修好,并无他意,但刘曜‘长恶不悛’,反而杀害了我们的使者,实在是不可饶恕!所以,我决定据赵地自立为王。”于是,设太医、尚方、御府诸令,修建正阳门,正式称王。318年,杀了刘曜,建立政权,都襄国(今邢台),后迁邺城(今河南安阳),史称“后赵”。意为长期作恶多端且不思悔改的人。

  204

  鹿死谁手

  出自《晋书•石勒载记下》:“朕若逢高皇,当北面而事之,与韩、彭鞭而争先耳;朕遇光武,当并驱于中原,未知鹿死谁手。”东晋十六国时期,石勒建赵,史称后赵,都襄国(今邢台)。一次,他设宴招待宾朋,酒过三巡,问臣子徐光,说:“我比得上自古以来的哪位君王?”徐光想了一会儿,答:“您非凡的才智超过汉高祖(刘邦),卓越的本领赛过魏太祖(曹操),从三皇五帝以来,没有哪个帝王能比得上您,您是轩辕黄帝第二!”石勒笑道:“人怎么能不了解自己呢?你说得太过分了。我如果遇见汉高祖刘邦,一定会俯首称臣,听从他的命令;和韩信、彭越倒可以争个高下;假如碰到汉光武帝刘秀,可以和他在中原一决雌雄,但不知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比喻实力相当,不知谁能获胜。

  205

  坚壁清野

  《三国志•魏书•荀彧传》:“今东方皆以收麦,必坚壁清野以待敌军;将军攻之不拔,路之无获,不出十日,则十万之众未战而自固耳。”东汉末年,曹操在镇压黄巾军中占领兖州后,准备再夺徐州。颍川(今河南许昌)人荀彧才华超众,为避董卓之乱迁居冀州,被袁绍待为上宾。他看出袁绍难成大事,投奔到曹操门下,曹操任其为司马,随曹操四处征战,深得信任。194年,徐州牧陶谦病死,死前将徐州让予了刘备,消息传来,曹操欲出兵徐州。荀彧知道了对曹操说:“当年汉高祖保住关中,光武帝刘秀据有河内,都拥有稳固的根据地,进足以胜敌,退可以坚守,所以成就了大业。如今将军不顾兖州而去攻打徐州,在兖州的军队留多了,则不足以夺取徐州;留少了,倘若吕布乘虚而入,又不足以守住兖州,最后,会弄得兖州尽失,徐州未取。”又说:“眼下正值麦收季节,听说徐州方面已组织人力,抢割城外的麦子运进城去,说明他们已然有了准备,必然会加固防御工事,转移全部的物资,准备迎击我们;您的兵马若真的去了,城攻不下,什么东西也得不到手,不出十天,会不战自溃。”曹操听了荀彧的话,觉得有理,先集中兵力打败了吕布;又继之打败了刘备,占据了徐州。

  206

  载舟覆舟

  出自《荀子•王制》:“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者载舟,水者覆舟。”一次,唐太宗与魏徵议论朝政,太宗说:“隋炀帝学识渊博,也懂得尧、舜好,夏桀和殷纣王不好,为什么干出事来那么荒唐。”魏徵说:“一位皇帝光靠聪明和学识是不行的,必须虚心听取臣子们的意见。隋炀帝自以为才高,骄傲自信,说的是尧、舜的话,干的却是桀、纣的事,到后来越来越糊涂,所以灭亡。”魏徵劝谏太宗要以隋亡为鉴,并引用了《荀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话,说明人民群众既可维护国家的统治,也可颠覆国家的统治,强调尊重民情民意的重要性。

关键词:的 一 刘 曜 石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