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河北这五年 | 从严治党 河北政治生态更清明

来源: 2017-09-26 16: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中央的要求,是河北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民众的渴求。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清明了,一方面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民众的政治满意度,提供改革深化的动力。可以说,官场上的杂草被铲除之后,社会上自然一派水草丰茂。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抓关键少数上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河北为重塑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彻底肃清周本顺、张越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恶劣影响。二是清除关键少数的腐败,立案审查了包括王爱民、郑雪碧等厅级干部案件197件、县处级干部案件2755件,捍卫了党纪的严肃性。三是立规矩,河北省委制定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若干规定》等。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省委示范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也只有这样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抓选人用人机制上发力。党内政治生态好不好,选人用人是重要的风向标。一是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河北省委明确要求:“要切实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基层工作经历丰富、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用起来。”二是建立选人用人机制。制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了解办法,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办法,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加强监督。去年和今年,河北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为坚决防止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发生,河北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通过落实“凡提四必”,共排除有问题干部考察人选424人,群众对换届候选人人选满意的占93.26%。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抓干部作风建设上发力。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党章、学系列讲话”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合格共产党员”中彰显先锋本色。二是以考核促政绩观转变。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要求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扎扎实实推动工作落实,干出个样子来给全省人民看看。”自2016年起,河北省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排名时,更加突出狠抓落实的力度、改革创新的锐度、改善民生的温度。同时,发动群众对党政机关作风进行评议打分,评议结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全省18.2万个基层党组织正成为18.2万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482万名党员正成为482万个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抓群众身边的腐败上发力。聚焦在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今年4月至11月,河北省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截至7月中旬,全省查处“微腐败”问题20余万件,一批责任人受到纪律、组织处理,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

  有铁一般的纪律,才会有铁一般的队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上,河北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必须始终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改革发展的新成绩和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书写精彩的河北答卷,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河北 严治 从严 从严治党 政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