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河北雪亮护城河工程打通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17-09-19 09:5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夯基础架梁柱打通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

  河北打造“雪亮护城河工程”新模式

  “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找到我?”伴随着一声惊愕的叫声,在河北省保定市一网吧内,涉嫌持刀抢劫的江西男子詹某被几个警察按倒在地。当日,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调取高清监控视频,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轨迹,并将其抓获。

  这起案件的快速侦破,就得益于河北省大力推进的“雪亮护城河工程”。

  筑牢“雪亮护城河工程”根基

  河北,京畿重地、区位特殊,维护稳定任务十分繁重。

  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针对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两河两翼”战略大局:“两河”即全力打造首都护城河、安全北戴河,“两翼”即服务张家口冬奥会、雄安新区两翼发展。与此同时,把“雪亮工程”放到“两河两翼”战略大局中一同谋划,启动了省“雪亮护城河工程”综治共享平台建设,以上率下,引领市、县综治共享平台建设。

  目前,河北省依托省综治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搭建起了省级“雪亮护城河工程”综治共享平台,建设了“六大智能应用系统”,形成了综治智能新高地。

  据河北省综治办有关人员介绍,“雪亮护城河工程”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各种犯罪行为的重要手段。该工程将互联网上一个个单独的个体联结为紧密结合的整体,由零散的“分治”走向相互合作的“共治”,积极充分地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创新监管治理手段,以社会共治达成社会共赢。

  为加快推进省综治共享平台建设,河北省成立了由省综治办牵头的省“雪亮护城河工程”领导小组,明确省综治办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平台建设,全力盯守建设一线,加快建设步伐。

  河北省委、省政府在与各地和省直部门签订综治维稳责任书中,明确接入平台时间表,将全省公安“天网”视频全部接入省综治共享平台,同步接入21个环京检查站视频和高铁高速公路视频1.2万余路、社会视频3.4万路。同时,将“雪亮护城河工程”建设纳入综治考核,把当地、部门视频接入省综治共享平台作为年度考核奖励优秀档次的必要条件,凡是未按时接入的一律不得评优。

  根据规划目标,到今年9月底,河北“雪亮护城河工程”将打造6个设区示范市、30个县区市、330个乡镇街道、5040个村社区综治中心示范点,基本完成互联互通、共享应用。

  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省级平台建设,必须最大限度激活市场参与要素。

  河北省委综治办采用PPP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提供1000平方米场地,由省联通公司提供运维服务,省级财政按年支付相关费用,仅2个月时间,搭建起省综治共享平台。另外,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和“谁使用、谁出资”原则,10多家全国知名公司先期在省综治共享平台投放人脸识别、轨迹追踪、3D建模、太赫兹人体检测仪等智能设备,各地统一联网使用负担相关费用,让各公司在参与中分享成果。

  河北省综治共享平台,突出建设了6大智能应用系统,一是依托省综治云,实现视频云端汇聚,擦亮了“互联网+综治云”的“千里眼”;二是实现对人、车、物等治安要素智能监测,支起了“深度学习+智能解析”的“透视镜”;三是构建一整套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信息化应用系统,竖起了“大数据+综治信息系统”的“顺风耳”;四是实现了视频实战指挥,建成了“全融合+视联网”的联合“指挥部”;五是提升智能发现、快速处置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能力,布下了“三维视觉+智能防控”的全天候“瞭望哨”;六是搭起了“社会资源+物联网探测与采集”的“报警台”。

  此举实现了公安视频图像与综治中心互联互通,为联通“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编织高密度信息云网络

  据介绍,河北省公安机关还通过“综治发动、公安助推”的形式,积极推动社会化视频监控网建设向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延伸,努力提高视频监控网覆盖面,并大力推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向“规范化、标准化、大整合、高共享”发展;积极打造“空中+路面”“网上+网下”“人防+技防”的“智慧天网”防控体系,还积极探索“车”(智能卡口)“马”(低空探头)“炮”(高空探头)布点技战法,科学确定监控密度、织密监控网络,确保各监控点位互为补充、有机衔接、联网联动、有效支撑。

  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参加“雪亮护城河工程”的建设和利用。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公安局均已经能够利用智能指挥专用车辆及高空无人机机载单兵侦察系统,对可能出现的盲区进行补测,并辅之先进的图侦、人脸识别、数据检索、远程会议等系统,有效应对各类复杂环境,迅速作出分析研判,精准锁定嫌疑目标,真正实现了综治中心指挥自动化、部门联动平台智能化。

  据介绍,河北“雪亮护城河工程”将加大中心视频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开发建设手机APP系统平台及客户端软件,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对有关大数据进行运算、分类、筛选和整理,重点打造我看我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法律在线咨询、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食药监、智慧传媒等模块,实现大数据双向互通,实现手机方便快捷的浏览云视频。另一方面,将鼓励居民区、商铺、企业、甚至家庭单位,借助现有的公共WIFI、移动4G网络、有线宽带网络等互联网、广域网链路,将民用摄像机等社会面视频资源接入中心,进行实时有效的远程监控,进一步实现“我的地盘我看管,安全尽在群众眼”的目标。(张建林谌璐)

关键词:雪亮 护城河 工程 建设 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