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桥西法院:情法并举用心化解辗转回来的“执行难”

来源: 桥西区长安网 2017-08-29 15:1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西长安通讯员):2016年9月桥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了曹某与孙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案件标的是20万元。接到执行案后,执行干警马上通过执行查控平台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但没有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只有被执行人的退休金,在此情况下,先查封了被执行人孙某的工资。让我们始料未及的却是申请人曹某以为桥西法院执行不力,对法院只冻结了被执行人孙某的工资不满,申请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级执行,市中院为了缓和当事人的情绪和矛盾,暂指定由兄弟法院执行该案。

  但案件尚未开始执行,被执行人孙某就以自己有病为由,让其妻子带自己“住到”了桥西区法院,当时春节临近,天气寒冷,考虑孙某年事已高,确实生活不能自理,两级法院沟通后,先由桥西区法院解除了对孙某工资的冻结。此时的曹某也了解了孙某的实际情况,改变了对桥西区法院执行工作的看法,申请由桥西区法院再次执行自己的案件。执行法官的初心让“愤然”而走的当事人又“回来了”。案件再次转回,执行局长和办案干警非常重视该案的执行,连夜制定出多个执行方案。案件的难点在于被执行人除了工资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冻结后将无法生活,而孙某妻子赵某不愿意用自己的工资偿还曹某,表示一个月只能还50元。曹某因妻子住院急需用钱,将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送到了法院,法院在紧急情况下再次冻结了孙某的工资,当天孙某又被妻子“遗弃”在法院,执行局局长和执行干警照顾不能自理的孙某一天一夜,此时该案又陷入了“僵局”。

  第二天一上班,执行干警就通知赵某将其接走,并告知了该行为的严重性,但是其对法院的通知置之不理,态度恶劣,考虑被执行人孙某和其妻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法院的正常工作秩序,执行干警果断汇报领导,将被执行人孙某送到了市福利院,两天后以赵某遗弃丈夫阻碍法院执行为由予以拘留。送往拘留途中,赵某佯装有病,咬破嘴唇,假装抽搐,不配合体检,法警汇报执行局焦局长后,焦局长第一时间赶到了拘留所,经验丰富的焦局长了解情况后认定赵某应该是逃避执行,遂开始做赵某的工作,告诉其拘执的法律后果,后赵某自愿配合完成了体检等检查。果断有力的执法让执行难案初见“曙光”。

  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执行法律保护当事人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但也更看到了人性的复杂和人家的冷暖。虽然对赵某予以拘留,但考虑其年近六十,当晚十点多执行局局长带办案干警去拘留所探望赵某,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当事人没想到法院除了不容侵犯的法律还有一片温情,之前蛮横的态度立马转变,主动同意从他们的工资中每月出600元偿还曹某。和申请人协商后,申请人表示对孙某的境况表示理解,同意被执行人的意见,至此一场麻烦的执行难案在情和法的交融中最终得以化解。

关键词:桥西 法院 执行 工资 偿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