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让法治的号角吹遍西藏各个角落

来源: 西藏法制报 2017-08-25 11: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7日上午,在第七次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表彰了“六五”期间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等85个先进集体和美多央金等88名先进个人获得嘉奖。

  “六五”普法期间,西藏自治区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共建立了普法机构3400余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1000余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共配备法治副校长1116名,法治辅导员1366名;西藏自治区普法办同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投资120万元,组织专门力量编纂印刷了相关藏汉双语法律读本;开展民主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创建率达到41%;以多种创新的手段,将普法宣传教育延伸至社会各个群体。

  面对过去5年西藏自治区普法宣传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这背后少不了默默奉献的基层普法者。日喀则市定日县政法委副书记美多央金是这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一,她将自己定义为“基层普法工作者”。她说,在基层做一个普法工作人员,她花费了大量的空闲时间学习法理知识、近年来颁布实施的新法律法规、党的惠民政策和司法部、自治区、日喀则市乃至定日县的“六五”普法规划。“只有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美多央金经常下乡与群众交谈,从中了解到底要给群众普什么法,怎么普。

  拉萨市司法局作为先进组织,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普法经”。拉萨市司法局局长赵铁岭介绍说,近年来,拉萨市利用各方平台,打造了法治主题公园,在报纸开设主题栏目,出租车和公交车上LED宣传,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在推进依法治理方面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巩固深化‘1+5+X’管理和‘网格化’‘双联户’运行模式;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推行领导包案化解和分级受理办结制度,实现旧案不搁置、新案不积累……”如今,拉萨市推动行政审批改革,调整精简了64.68%的行政审批事项,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超过4万件,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西藏“七五”普法将继续加大宣传事关老百姓权利义务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地方部门普法规划,强化评估体系建设,推进普法创新,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关键词:西藏 法治 教育 六五 普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