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尚义县多措并举做好财政社保专项资金监管工作

来源: 尚义县长安网 2017-08-25 08: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尚义县积极深化财政社保领域各项改革,以民生改善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按照《尚义县财政局关于指标管理及拨款审批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财政社保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强化社保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扎实做好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管工作。
一是对社保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分账核算。开设了财政社会保障资金专户,对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再就业资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进行分账核算,统一实行“专户储存、专项拨付、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管理形式。
二是严格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完整。严格按照相关财务会计制度和内控制度,专账核算,专人管理,提高了基金的安全性。经办机构每月申请资金时需提交资金拨付审核表,经财政主管人员审核无误后,报主管领导审批,经签字后及时拨付资金。
三是将社保资金管理纳入“一体化平台”,形成了有效的制约机制。从用款计划审批到拨付资金的开单、审核、报送等实施系统全程监控,并以此为基础实行收入、支出领导审批制度,使业务和信息流程独立支撑又相互制衡。
四是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规范社保资金使用管理。坚持 “专户管理、收支两条线”原则、“专款专用、收支平衡”原则和“公开公正、科学管理”原则,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规范使用程序,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在资金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加强财政局与审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社保资金管理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