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警方提示

别被“免费”冲昏头

来源: 张家口公安网 2017-08-21 10:0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大量“免费领话费”的图片在微信中传播,吸引不少微信用户参与,经核实这是个骗局。张家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醒您:长按二维码免费领话费,是骗人的。

  前阵子,某网友小李收到同学发来的图片,上面写着“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即可免费100%领取50元手机话费”。按照活动要求,小李关注了一个名为“聚划算”的微信,并把这张图群发给他的好友。

  随后小李将群发截图以他的手机号码发送给“聚划算”,对方回复称话费将在15天内发放。虽然当时略感受骗,但小李并没有多想。然而两天过后,当小李起床打开手机,发现有无数个来自其父母、亲友的未接电话。

  小李马上回拨妈妈电话,李妈妈告诉小李,前一天有个自称小李学校“辅导员”的人打来电话,说他吸毒欠钱被绑架了,对方要30万才能放人。李家人拿出全部存款并四处借钱,凑了29万转过去,然而“辅导员”却再也联系不上了。直到小李打回电话,李家人才知道被骗了。

  以小李案件为例,我们来分析一下,骗子如何进行诈骗,首先,在长按二维码后,手机自动打开一个活动网页。其中要求用户先将该活动分享到朋友圈(扩大受骗范围),然后告知用户获得了一定金额红包,但需要关注某个公众号才能够得到。关注公众号并回复领红包内容后,系统会自动下载并安装某个应用,它可以盗取用户手机联系人等信息,并通过云端控制发送诈骗短信。在获取了小李的关系链后,先通过网络透传技术把电话号码伪装成小李的电话号码,给李妈妈发短信,给出所谓的“辅导员”手机号,让李妈妈信以为真。

  小李遭遇告诉我们:别被“免费”二字冲昏头,凡事皆会有代价,红包别乱点,话费别乱领。如果接到类似孩子犯罪被抓、被绑架等电话,一定要先给孩子打电话核实一下或者报警,千万不要给任何人打钱。“莫轻信”才是防骗的终极法宝。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