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执法监督

万全区扎实推进“三项制度” 改革工作的几点做法

来源: 市政府法制办 2017-08-17 17:2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政府法制办长安信息员杨海涛):万全区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完善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水平。截止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已正式上线运行,各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投诉举报方式、法律救济途径等信息实现全面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基本形成,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一、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省市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该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制定出台了《万全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配套印发了《2017年区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区政府方案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实施办法。同时,还建立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联络员制度、工作进度周报告制度、督查通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相关工作制度的建立,为该区“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人员配备,健全法制审核队伍

  “三项制度”改革是全局性工作,需各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将改革工作做实做好。一是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明确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统筹协调解决工作难点、热点问题。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明确办事机构。二是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在区政府常务会上,区长多次强调“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为区法制办调配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三是建立健全法制审核队伍。各部门明确法制审核分管领导和审核人员,建立法制审核岗位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各部门至少配备1名法制审核专职人员,并将外聘法律顾问纳入法制审核队伍,形成“1+1”模式的法制审核力量。

  三、注重工作培训,达到最优工作效果

  一是召开2次专题培训会,分别就“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主要目标任务、怎么开展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对全区36家执法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开展“手把手”式培训,鼓励部门选派人员到法制办及先进单位跟班培训。建立微信和QQ工作联系群交流平台,区法制办人员全天在线负责解疑答惑。8月9日组织开展了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培训班,现场演示如何登陆后台、上传信息及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为与会者统一拷贝了后台客户端软件。通过多种措施,切实提高各部门落实效果。三是各部门制定的相关制度及各类流程图、服务指南和各类清单等均由局领导亲自把关,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截止目前,区政府所属各部门《行政执法手册》已编制完成,正在印制成册,并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中进行公示。

关键词:万全 三项 制度 改革 做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