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读书文摘

从今天起,“拒绝剩宴 光盘行动” 你愿意吗?

来源: 崇礼县长安网 2017-08-16 15:0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

  有一种公益叫光盘!

  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

  拒绝浪费,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

  你,愿意吗?

  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支持,成为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

  光盘行动由一个热心公益的人发起,光盘行动的宗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而不要只是一场行动。不只是在餐厅吃饭打包,而是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

  刺眼的剩宴

  媒体报道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很多人已经对中国式“剩宴”司空见惯。专家指出,倡导文明、理性就餐生活方式,消除“面子”隐忧,杜绝中国式“剩宴”,减少浪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浪费严重“剩宴”惊人

  “他们主要以喝酒、聊天为主,吃菜少。‘老板’一般不会打包,觉得丢面子。虽然我也觉得浪费,但也只能倒掉。”一些酒店服务员说。

  在酒店剩菜被倒在一个泔水桶里,一米多深、直径60厘米的泔水桶已经快满了,有整条的鱼、虾,还有肉块、蔬菜。

  “剩宴”源于好“面子”

  很多人因为讲面子、讲排场,应酬时会点很多菜。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长江认为,中国人大吃大喝的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遭到过热议,明知道是浪费却因为“面子”思想一直未杜绝,“奢华的吃饭方式起源于物质贫乏的历史阶段,多点菜成为体现热情的方式。”

  盛宴何时不再成“剩宴”

  餐饮是社会共有资源,任何浪费都在消耗社会财富,还会污染环境。况且统计还显示,目前我国仍有几千万人尚未跨过温饱线。

  全国人大代表陈代富曾说过,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私家宴请,宴席散时总是吃得少,剩得多,公务接待剩得尤其多。为此他和一些代表建议出台反浪费法,制止、防范和惩处浪费行为。

  “中国已经过了劝人吃饭的年代,健康的吃饭理念,理性的生活方式会慢慢成为主流,而杜绝中国式‘剩宴’仍需每个人的努力。”

  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

  试图提醒与告诫人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而即便时至今日,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

  光盘行动:吃不了兜着走

  “我是光盘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是光盘我光荣,吃货们行动起来!”千万网友晒光盘。

  拒绝中国式“剩宴”国民发起“光盘行动”

  面对吃完后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反思“舌尖上的浪费”,曾经司空见惯的中国式“剩宴”开始引起网民的关注。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认可,许多演艺界的知名人士、官方认证的餐饮行业也都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一时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吃干净的餐具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成为风尚。

  有网友表示,支持光盘行动。想想天寒地冻缺衣少食的孩子们,自己节省的每粒米每颗菜都足已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大家一起来行动!不留剩饭,节约粮食!也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了自己在餐馆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我要做一个传播正能量的‘光盘族’,大家看看我吃得干净吗?”

  餐厅应建议大家适量点菜,如果吃不完最好打包,希望所有的餐饮业同业都能行动起来,尽一分力。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与此同时,饥饿却仍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万人因饥饿丧生,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

  你还敢“剩宴”吗?

  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糟粕是奢靡之风阴魂不散的因子

  铺张浪费的根须纠结缠绕,但其主“根”却只有一个

  那就是权力没有受到有效制约

  抑制面子消费“小冲动”

  “节约并不是吝啬的代名词,不能为了面子而失去做人最根本的‘里子'。”

关键词:光盘 剩 宴 行动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