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图说区块链》走进清华大学 布道神一样的区块链

来源: OKCoin比特币 2017-08-01 14:5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OKLink副总裁田颖于7月27日受邀出席清华大学读书见面会,作为当前科技类图书热销榜单上的第一名《图说区块链》一书的作者,田女士向广大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并重点对于比特币及区块链概念及发展进程、区块链技术在商业环境中的应用、数字资产投资建议几个方面表达自己的见解。

  |比特币及区块链概念及发展进程

  比特币是21世纪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密码学技术大发展环境下的产物,是第一次实现了“点对点电子支付”的数字货币。

  2008年11月,一个化名中本聪的人发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首次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中本聪在论文中阐述了希望可以创建一套“基于密码学原理而不基于信用,使得任何达成一致的双方能够直接进行支付,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参与”的电子支付系统。可以说,比特币的出现,与国际货币体系内的缺陷息息相关,其对于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更自由、高效的流通具有重大意义,是人类货币体系的一次突破。

  2009年1月,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比特币发行交易系统正式开始运行——比特币诞生。比特币凭借其类似黄金的稀缺保值性和突出的流通价值,逐渐具备了与实物、法币兑换的能力。

  2010年5月22日美国佛罗里达的程序员曾用10000比特币购买价值25美元的披萨,完成了现实世界中的第一笔比特币交易。就从这年夏天开始,比特币交易逐渐活跃起来,有越来越多的商城接受使用比特币购买商品,同时,全球的银行家、投资人、互联网公司的高管纷纷开始关注、看好比特币对于未来金融创新的巨大意义。时至今天,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数千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提供法币与比特币的兑换服务,据OKCoin交易平台最新报价,一个比特币成交价格已达18000+人民币。

  全球各国对于比特币监管问题的态度不尽相同,但对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却一致表示出鲜明的支持和鼓励。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在对等网络环境下,通过透明和可信规则,构建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可以简单理解为区块链是一个由群体维护的共享账本系统,它能够可靠的记录、追溯任意两个参与者之间直接进行的交易。去中心化、自信任、共享开放、高度自治是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特点,其核心的价值在于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单个组织和个人能够在统一共识的规则下按照自治的方式提高协作效率。

  2015年,全球进入区块链发展元年,多家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IT厂商、咨询公司开始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测试,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顶级智库、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和专题分析,区块链超级账本项目、R3区块链金融机构联盟这类世界性区块链技术研究联盟的成立则进一步推进了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标准化开发、多元化应用的进程。

  近两年,区块链技术在国内也迎来了高速发展,在2016年9月举办的G20峰会上,区块链技术与普惠金融被列为G20重要议题,同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首次将区块链列入信息规划发展重要事项,随后央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

  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前海国际区块链联盟等先后成立,国内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加大对区块链应用的研究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就在刚刚结束的由工信部主导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上,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区块链产业化进程再提速。

  |区块链技术在商业环境中的应用——跨境支付

  传统的跨境支付清算需要借助多个机构,前后需要经过开户行、央行、境外银行等多道手续。不同机构有自己独立的账务系统,系统间并不相通,因此需要多方建立代理关系、在不同系统进行记录、与交易对手进行对账和清算等,并且传统的支付体系无法实现去信任,只能通过类似保证金系统的第三方机构对交易双方信用进行保障,这常常导致跨境支付费用高昂且速度很慢。跨境汇款中间银行的角色拥有不同的货币账户,协助双方进行货币兑换,跨货币处理很慢,成本高。

  而基于区块链解决跨境支付则可以构建一个由多个跨境支付需求方构成的联盟链(区块链公有链对所有网络用户自由开放,联盟链则对部分经过授权的用户开放),网络中各个节点之间以联盟链共识的虚拟货币为媒介进行点对点的货币传输,省去任何第三方中介环节,做到交易即结算——不需要任何第三方担任交易对手对双方账户变动进行调整、对账,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可以非常迅速的完成支付。

  OKLink聚焦为全球中小型金融参与者提供服务,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金融参与者跨境汇款手续费成本高、效率低、操作不方便等痛点问题。

  OKLink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连通网络中各个汇款和收款账户,让汇款公司和收款公司直接进行支付、结算,省掉了所有中间环节费用,包括OKLink和收款公司的所有费用,整个网络只在中间汇率基础上收取不超过0.5%的费用,极大地节省了中小企业在小额跨境汇款中的成本。

  并且,OKLink网络中的每个账户能够实现交易信息的一致同步,借记和贷记同时完成,达成最理想交易状态“交易及结算”,10分钟之内完成包括支付、汇率换算、结算在内的所有汇款过程,相较于传统跨境汇款流程中平均等待三四个工作日可以说是飞跃式的发展。目前,OKLink网络已有遍及全球的数百家合作方加入,覆盖超过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田颖女士最后补充道,《图说区块链》这本书的创作初衷,正是用漫画这种通俗、有趣的形式,帮助大部分非技术工作者能够快速入门了解区块链技术和它的发展情况,跟上这个新时代前进的步伐。

  《图说区块链》一经线上发售,即登录京东新书销量榜经管类第一名,超越了李开复的《人工智能》。并且在预售期还是京东预售榜总榜第一名,取得了霸屏近一周的好成绩。在此也向读者们推荐这本集趣味性和专业性于一身的区块链著作《图说区块链》,免费领取币查看“OKCoin-DY”!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