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四位一体”诉非衔接新机制有效缓解人案矛盾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7-07-27 17:0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信息员):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立案登记制改革、市政府南迁等系列因素的影响,经开区法院成诉案件量呈现倍增态势。上半年以来,我院已受理各类案件2200(旧存140件)件,收案数同比上升了20.86%,人均结案124件,在全市排名第1,结案占比为6.40%,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排名第4,案多人少矛盾极为突显。为了进一步深挖内潜、主动谋策,盘活用好审判资源,我院探索试行了一套“四位一体”的诉非衔接新模式。经过试运行,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数环比下降了37.3%,民商事案件综合调撤率达42.46%,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5%。

  一、“人民陪审员+法官助理”模式,实现案件诉前分流过滤

  为进一步贯彻上级法院的要求,我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对人员进行优化重组的基础上,按照“1+1+N”的模式,组建起9个审判团队,按照“1+N”模式,组建起3个执行团队,另创新采用统一保全的审判服务保障模式,合理调配现有力量,抽调三名干警成立专职保全组,专门负责财产保全工作。为了使十三支精英团队能够集中精力办理相对疑难、复杂的案件,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我院探索试行了陪审员助力诉前调解模式。对于一些简单的民间借贷、相邻关系、物业纠纷等以及部分群体性纠纷在立案前全部先行导入诉前调解程序,由一名专业的法官助理与一名人民陪审员进行先行调解,以半个月作为期限,调解成功的直接由员额法官签发调解书,调解不成的另行转入简易程序进行审理。7月6日,我院党组组织召开了陪审员工作会议,详细摸清了每名陪审员擅长的纠纷化解领域,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挑选试用了四名时间相对自由,可以长期驻庭调解的陪审员,固定的编入民商事审判团队,由一名法官助理对一名陪审员进行“一对一”定向培训,通过诉讼辅导、实例演练等方式,使陪审员顺利实现由“陪”到“调”的角色转变,积极参与到纠纷的诉前调解中,合理发挥自身作用,减少案件的成诉量,为审判减负。

  二、以“三大平台”为依托,搭建诉非衔接新阵地

  一是搭建“诉讼服务中心大调解”平台。合理延伸诉讼服务中心职能,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退休法官、社会工作者或者有意愿的兼职律师进驻诉讼服务中心,探索社会化调解服务运行新模式。二是搭建“一乡一庭基层调解”平台。一乡一庭全区覆盖,成立并长效运行7家法官联络工作室,法官与陪审员轮值服务,积极搭建法官与百姓联络沟通的桥梁。同时选聘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乡镇联络员,合力做好基层调解工作,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蔓延。三是搭建“家事审判庭专业化调解”平台。在姚家房法庭新办公楼内建成一间家事审判法庭,以圆桌、沙发取代传统相对式的原被告席,桌牌标识以家庭关系代替传统的原告被告,弱化家事诉讼的对抗性。同时进一步完善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拓展诉前调解和结案后的延伸服务。家事纠纷由一名妇女维权合议庭的法官与一名专职陪审员共同开展常规调解工作,对于特殊的案件还会邀请当事人的近亲属、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共同参与。结案后,专业家事审判团队人员还会通过积极的释法明理、心理干预等方式,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纠纷,通过与诉非衔接工作机制的有效衔接,扭转过去重裁判轻婚姻家庭关系修复局面,防止矛盾的再次演化。

  三、“互联网+诉非衔接”,提升司法工作效率

  一是实现诉讼服务的“互联网+”。完善网上诉讼服务大厅,在全市首家设立自助诉讼服务终端系统,实现网络预约立案、远程诉讼引导、远程音视频咨询、案件信息查询、建议反馈等全角度的网上诉讼服务。二是实现庭审、调解的“互联网+”。建成一间远程审判庭以及一间远程视频调解室,将庭审、调解与互联网即时视频通讯功能相结合,极大方便了身在外地,不便来回奔波的当事人,减轻诉累、节约成本。三是对接互联网,打造人民法庭诉非衔接新模式。在乡镇法庭内设立“三调对接”工作室,配置齐桌椅、电脑、互联网、语音设备等硬件设施,构建起陪审员镇全覆盖,调解员、联络员村全覆盖的调解网络。积极组织各诉非衔接部门、法官、调解员、陪审员建立微信群,融通知发布、技能培训、陪审和调解预约于一体,以群对话、一对一对话、留言等形式,进行多方、实时、移动式调解,拓展了诉前快捷沟通的渠道。四是专门成立了“诉非衔接办公室”,实现了与劳动仲裁委员、交警支队、妇联、工会等部门对接,对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纠纷、妇女维权纠纷等类型化案件进行专业诉前指导,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贯通和有效衔接。

  四、财政提供源动力,保障诉非衔接长效运行

  积极争取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支持,将陪审员、调解员的办案补贴列入本级财政专项预算,采取以案定补、按劳取酬的模式,调动陪审员、调解员的积极性,保障诉非衔接的长效运行。通过开展社会招聘、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解决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目前已新增编外人员15名,新任命陪审员28名,有效充实了非诉调解队伍。

关键词:四位 一体 衔接 矛盾 调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